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淮河干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3: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日电(记者孙彬)淮河流域气象中心透露,根据多种因素预测,2006年淮河干流不大可能发生持续性的严重洪涝灾害。

  在江苏扬州举行的淮河防汛总指挥部2006年工作会议上,淮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胡雯说,预计2006年汛期(6-8月)淮河流域总降水量将比2005年明显减少,淮河干流发生持续性严重洪涝的可能性不大,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仍有可能出现内涝或洪涝。

  淮河流域地处中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多年平均降雨量为888毫米。多雨区主要集中于淮河干流,各年降雨量相差很大,一直是全国防汛重点地区之一。

  胡雯说,大气环流的异常是导致气候异常的直接因素,而今年大气环流与2005年明显不同,海表温度呈明显的冷位相特征,加之2005-2006年冬季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偏少,今年一月份淮河流域降水偏多,因此,预计淮河干流发生持续性的严重洪涝的可能性不大。

  会议还部署了2006年淮河防汛重点。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钱敏要求,继续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做好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和水毁工程修复,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加强河道和行蓄洪区管理,重点防御台风和山洪灾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