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海滩玩,别伤着文昌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3: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前埔黄厝海滩有文昌鱼下一代

  

去海滩玩,别伤着文昌鱼(图)

  文昌鱼。卢士阳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实习生 陈碧菲) “五一”黄金周今天开始,沿着厦门美丽的环岛路沿线沙滩,又将迎来一波游玩的高峰。不过,厦门海洋专家提醒说,眼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文昌鱼进入繁殖期,游人在前埔黄厝一带可得小心,不要伤着藏在沙滩里的文昌鱼。

  文昌鱼在沙滩上排卵

  文昌鱼被称为动物界的“活化石”,五亿多年前就出现了,介于无脊椎和有脊椎这两大动物类群中间。厦门文昌鱼最早是在上世纪20年代在沿海发现,又以刘五店海区盛产而著名。

  九三学社福建海洋研究所支社主委、副研究员吕小梅介绍,厦门文昌鱼个头不大,一般身长仅为3—5厘米,形体细长而扁平,两头尖尖,活像一条小扁担。它主要生活的地方并不是大海,而是沙滩。它经常把身体的大部分埋在沙里,仅有前半截身体露在沙外,觅食江水带来的浮游植物。每到春末秋初繁殖季节,它们才钻出沙滩,进行排卵受精,成型的受精卵就分布在沙滩上,经过24小时的孵化变成能游动的小鱼漂浮在海上,3个月后就变为成体。

  保护区不足以保护文昌鱼

  目前,厦门共有包括同安刘五店,前埔黄厝,欧厝十八线,鳄鱼屿,小嶝岛在内的5个自然保护区。

  不过,5年前,福建海洋研究所对保护区内的文昌鱼进行采样调查后发现:鳄鱼屿,小嶝岛自然保护区也已经很难再看到文昌鱼了。专家们说,对文昌鱼破坏最大的无疑是采砂船的疯狂作业。

  在目前还有少量文昌鱼生活的欧厝,每天都有一二十艘采砂船轮流作业,文昌鱼赖以生存的沙滩每天都在锐减。这些采砂船在破坏沙滩的同时也挖走了许多文昌鱼,尤其是在繁殖期,大量文昌鱼的受精卵也被挖走。

  位于前埔黄厝海域的文昌鱼保护区的最大威胁来自游客。春末到秋初,每当大潮低潮时,成百上千的游人在沙滩上游玩,踩实沙滩的同时也踩伤踩死了不少文昌鱼。

  得控制沙滩上的游人

  吕小梅认为,又是一个黄金周的到来,这些在沙滩欢跳的文昌鱼又迎来一个危险的季节。专家们呼吁,针对盗砂活动,政府应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控制采砂数量和密度。而在前埔黄厝文昌鱼保护区,在游人多时要进行宣传劝导,尽量避免游人进入文昌鱼密集的沙滩。

  吕小梅建议,除了在黄厝一带海域树立警示牌外,还可以适当立一些介绍厦门文昌鱼的永久性碑刻,在广大市民和游客中普及厦门文昌鱼的基本科学知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