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郎吻新娘”有6种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01 新民晚报

  编者按

  结婚!结婚!结婚!

  “结婚”成了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关键词。7天里,上海将有3万多对新人完成终身大事,比去年整整多了三分之一。两个人结婚,一群人围着转。专家预计,今年“五一”

期间,起码有300多万人(次)将要和婚庆“沾边”。为此,本报将推出一组“我为结婚狂”系列报道,为读者讲述那群忙碌人的故事。

  “金牌”这两个字,不是我们添上去的,是婚庆行业的权威杂志《新婚志》评选出来的。一场婚礼就是一台节目,司仪就是主持人。婚礼是否精彩、顺利、圆满,主要看司仪。

  一次收费1888元

  主持了近250场婚礼的王伟,目前供职于上海市中心唯一的“婚礼会馆”。作为这家会馆的当家司仪,他的收费是一场婚礼1888元。即便是如此“高价”,金牌司仪在今年“五一”期间还是忙不过来,今天他就有两档婚礼要主持:一场是会馆里的,一场是外面的客串。今天上午,他一边忙着准备台词,一边见缝插针接受记者的采访。

  “当然,我还会参与整个婚礼的整体策划。因为,每对新人的婚礼都是唯一的。”王伟梳了梳头发说:“我做了三年多司仪,‘五一’与‘十一’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五一’我天天要主持婚宴,其中有三天是一天两场。”

  自选动作靠发挥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婚礼仪式“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王伟说,司仪的工作成本很高,因为为了一次性成功,“我必须和新人有许多沟通,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生活背景、感情背景。这样,整套串辞才能给新人以量身定做之感。”

  28岁的王伟毕业于复旦计算机系,曾获得过全国相声小品大赛二等奖。三年多前,他在给自己的搭档主持婚礼时,当场得到了加盟婚庆公司的邀请。从此,他兼职做起了司仪。

  一天主持两场婚礼很累,尤其要主持两种不同风格的婚礼。王伟坦言,一场婚礼中一半的说辞是“规定动作”,另一半是“自选动作”,需要发挥。一句“新郎吻新娘”,王伟准备了6种说法。文绉绉的有:“新郎的吻预示着他们就是彼此的唯一。”浪漫一点的是:“最甜蜜的吻表达着最甜蜜的爱。”气氛很热闹的话可以说:“新郎可以来点肉麻的表演了。一个够吗?两个就想完事了?”

  新人永远是主角

  王伟最多一天只主持两场婚礼,“这是对新人负责。”为了记住新人的名字,他的办法是多念几遍,争取从两人名字中找到共同点,组成一个新的单词。

  尽管每次表现非常出色,但他还是那句话:“新人永远是婚礼中的主角,我永远比新郎差一点。”

  王伟系上了领带,准备出发,他最后又强调了一句:“此外,我不要回头客。”本报记者高兴(明天请看“婚宴管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