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捐资助学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8:00 光明网
蒋人森

  在过去的十年里,李瑞环同志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默默地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今年,他又捐出一笔稿费,将在三年内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同时,早在1998年,他还立下遗嘱,逝世后全部遗产变现资金用来捐助天津的贫困学生,《新京报》报道。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李瑞环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离休后完全可以享享清福、颐养天年,但他离后却不“休”,依然牵挂着天津贫困学子上学的问题,10

年间拿出53、3万元默默地资助148名贫困大学生,可以说,这53、3万元他既使用掉,人民也没有意见:首先这是他个人的合法资产,第二,这点钱与他对党和国家的贡献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可他却没有把它挥霍,而是拿出这笔巨资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避免了这些大学生的缀学,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特别是令人感动的是他早在1998年的这份遗嘱,表明他身后的遗产全部变现资助天津的贫困学生,这与个别人想法设法帮子孙掠财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体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的高尚情怀,有人说得好,子孙比我好,留财有何用?子孙不如我,留财何有用?李瑞环同志不但具有这种豁达的胸怀,而他把全部遗产捐资助学,更表明了他对祖国栋梁之才的殷切希望之情。

  而李瑞环同志的孩子们也令人敬佩,对李瑞环同志捐巨款资助学生没有意见已经了不起了,毕竟53、3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笔钱完全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还赞同李瑞环同志将把身后财产全部捐助给天津贫困的学生,就更加使人敬佩,这与一些不肖之子为了遗产打得头破血流相比,其思想境界是何等的高尚。

  李瑞环同志也许身后将没有给孩子们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他却留给了孩子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捐资助学永不休。

  李瑞环同志这种捐资助学的精神,永远值得全社会学习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