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示千年文化瑰宝 长沙火宫殿奏响古老庙会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9:35 红网

  

展示千年文化瑰宝长沙火宫殿奏响古老庙会华章

  (《捉鬼》:反映上古时代人们对战胜各种疾病的理念和决心)

  

展示千年文化瑰宝长沙火宫殿奏响古老庙会华章

  (《花灯》:表现劳动生产、男女相爱的内容)

  

展示千年文化瑰宝长沙火宫殿奏响古老庙会华章

  (《三棒鼓》:可称得上土家杂技)红网长沙5月1日讯(记者 刘怡斌)形象逼真、幽默滑稽的《鸡婆下蛋》;情趣浓烈、诙谐有趣的《花灯》;一曲曲动人的《唢呐独奏》……今天上午,长沙火宫殿总店隆重推出正在“申遗”中的“湘西傩戏”、“火宫殿传统小吃”、“火宫殿火庙文化庙会”三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袂献演,展示千年文化瑰宝,奏响古老庙会华章。

  “湘西傩戏”源于原始巫舞。舞者头载假面具,手执兵器,表现出驱鬼捉鬼的内容。湘西地区的“傩戏”,仍保留着古代傩舞的原生态。

  “火宫殿火庙文化庙会”,源于约前21世纪人类部落社会对“火”崇拜的一种祭祀礼仪。后来演变成的火神庙为载体的救火、拜火、用火、管火的一系列宗教、民俗活动。火庙文化庙会延续至今,承载着四千多年来湖湘古老文化演绎的进程,印证了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无不与人类对火的利用息息相关。

  “火宫殿传统小吃”有着近千年历史,它是火宫殿火庙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火宫殿小吃除著名的“八大小吃”和传统小吃外,其小吃品种已达到了300余种。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