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温总理给劳模写信问候所饱含的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0:07 红网

  3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金牌工人”的青岛港集装箱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再次收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笔信。在信中,温总理写道:“看到你们不断进步,心里十分高兴。你们争创世界一流的远大目标令人鼓舞;你们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令人感奋。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努力奋斗,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值此‘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谨向青岛港全体工人致以节日的问候。”(5月1日 人民网)

  “五一”劳动节是工人的节日,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节日到来之际,温总理在日理万机之中为劳模写信,向劳模致以节日的问候,其中饱含的深情不仅仅是对许振超的关怀和关心,更是对全国长年奋战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工人表示了最崇高的敬意,凸显了中央领导对劳动者的殷殷关爱之情。

  两年前,温总理在参观青岛港时,就亲切接见了许振超等码头工人,并于当年的国庆节前夕亲笔给许振超写信祝节日快乐,希望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总理的来信,让许振超及其工友们备感温暖和鼓舞,他们以总理的嘱咐为动力,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新项目,四次打破集装箱作业的世界纪录,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如今,温总理第二次节前写信问候,传递出的最强信息便是对工人劳动的肯定和尊重,对劳动者社会地位及贡献的肯定和尊重,这是一种优良传统。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便发出了“劳动最光荣”的口号,为此,他在辽宁视察工业基地时亲笔写下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题词。刘少奇主席在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时,亲切地说:“我们只是分工不同”。周总理在大连疗养,离别前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时硬是让厨师居于中间,自己坐在边上。领袖们对劳动者的尊重,既体现了他们的一种品德,也为全社会尊重劳动者树立了楷模、榜样。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无高低贵贱之分,无尊卑大小之辨。可事实上,时下的劳动者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关爱,受歧视、工资低、生活条件差、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等,使得担当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主力军的劳动者社会地位趋滑,社会漠视情绪日增。既使是在劳动节这个本属于全体劳动者的节日,充斥耳目的却是商家的一片喧闹声、有钱人的旅游声,而鲜闻劳动者的欢乐声。

  因而,温总理在节日来临之际,给劳模写信致以节日问候,为全社会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做出了表率,做出了榜样。在此,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劳动者、尊重劳动者,真正唱响“劳动最光荣”。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