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视新农村的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0:07 红网

  “1964年国有剧场下乡演出有80多万场,而到了2004年,这个数字下降到20多万。很多村民多少年也没有放过一部电影。 农村文化资源的贫乏与建设新农村还有很大差距。”日前,在全国农民读书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上,谈及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落后现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如此感慨。(《中国青年报》5月1日)

  当前城乡差距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在精神层面的差别更为突出,城乡文化建设的

差距正在越来越大。官方的数据表明,最近几年,中国年出版图书17万到19万种,其中有关“三农”的图书还不到4000种;城市发行网点在过去十几年间增逾3倍,而农村却减少了40%。从统计资料上看农村也有很多文化站,但2/3都是半死不活的。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毫不讳言目前中国农村公共文化落后的现状:文化基础设施落后,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文化活动贫乏,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而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以及文化生活的贫瘠,让赌博、迷信、色情等有机可乘,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只有通过引导才能真正融入生活。新农村文化建设,需要政府的扶持。遗憾的是,有些地方文化部门的作用却因各种因素不断弱化,导致了文化财富和文化需求之间的断层,也使得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陷入了困顿。这就迫切需要政府职能的到位,制定文化发展规划,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规划,要加大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农民开展农村文化生活,服务农村公共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让农民成为文化建设的主体。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开放程度的扩大,对农民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文化建设不仅要服务农民,更重要的是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创造文化的积极性,使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将为培育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农村的文化建设,需要创新的文化体制来保驾护航。构建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大力培养农村文化人才,需要建立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用的新机制,强化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开展新农村的文化建设,既需要组织和动员专业文化工作者到基层去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农村基层的整体文化水平,鼓励他们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建功立业。同时,也需要提高文化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建设环境。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文化监管作用,坚决打击传播色情、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重点加强对演出、娱乐、音像、网吧等文化市场的管理,确保农村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加快农村文化建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题中应有之义。建设新农村,必须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通过农村文化建设,把农民的思想活跃起来,把农民的观念转变过来,从传统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从旧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民的精力集中起来,把农民的创造性发挥出来,实现文化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一系列文件和精神的制定,以及基层文化建设的开展,将推动建立一揽子长效机制,促使缩小城乡文化强弱差距,推动新农村的文化建设进程,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并非一朝一夕的“历史过程”,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

稿源:红网 作者: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