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座票怎能卖有座票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5:25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胡轶笛

  早报讯 5年前为索回胎盘而状告一家妇保医院的经历(本报曾跟踪报道),让嘉兴市民冷品伟心里明白,这一次的诉讼,自己肯定也不会很快取得成功,但他相信,动力在于情况的改观。

  这一次,冷品伟要“挑战”的是铁道部,起因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花了和有座票一样的价钱,却在火车上一路站到目的地。“这一次难度会更大,但意义也更大。”冷品伟说。5月8日,他的律师函就将寄往铁道部。

  花了有座票的价钱为啥只能站着

  半个月前,冷品伟在嘉兴火车站买了一张去江西鹰潭的火车票,当时售票员告诉他硬座票已售完,只有无座票。无奈,他只得花84元购买了一张无座票,“这一路8个多小时,我是一直站到鹰潭的。”冷品伟说。

  “什么样的价位,就应享受什么样的服务,我花了有座票的价钱却只能站着,且这种情况一直都是普遍现象,这是对公众利益的侵害。”冷品伟说,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对消费者作出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火车票就是明显的格式合同,有座票和无座票是同样的价钱,显然不是公平交易。

  “车票实际上是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的运输合同,因为有座票和无座票售同等价,这种合同关系就是一项‘显失公平合同’。”冷品伟说,根据《合同法》规定,这是一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同时也违反《民法通则》中民事主体之间公平的原则。

  另外他指出,《价格法》并未规定火车的无座票价格,因而,铁路部门按硬座票价出售无座车票,没有法律依据。

  希望这是一次“破冰”之举

  在准备状告铁道部前,冷品伟找了两个“参照物”。“一个是国内公交车,公交车不分有座票和无座票,但和列车比起来,存在着长途和短途质的区别;另一个,我在欧洲一些国家旅行时发现,地铁的有座票一旦卖完,无座票就是免费的。”

  “之所以这种做法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从未松动,恐怕还是缺乏竞争的关系,因为消费者别无选择。”冷品伟说,“就像之前我们所知道的,在针对铁道部的一些诉讼中,垄断、强制消费、服务不周这些词语,‘铁老大’恐怕无法回避。”

  作为一个学习法律出身、又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冷品伟明白,变化只能逐渐发生,但他的自信在于,自己的行动一定会松动“老的、失去生气的平衡”。

  当事人称这将是公益诉讼

  “所以,我进行的是一次公益诉讼,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更多旅客的利益——不仅仅是消费权益。”冷品伟说。而这几天,在他要状告铁道部的消息传开后,他也接到了许多熟悉或是陌生人的电话,“这是几乎所有旅行过的人都体会过的无奈,又往往因为对‘规定’的惯性思维,人们没有通过法律的途径提出质疑。所以,大家都对我表示支持。”

  目前,冷品伟已聘请嘉兴天程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嘉兴秀洲律师事务所的吴韧律师紧张准备相关材料。5月8日,律师函将会发往铁道部。

  冷品伟表示,如果铁道部对这份律师函没能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他将向南湖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即变更这种“显失公平”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