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梦九被提讯 “现代”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5:25 今日早报

  郑梦九被提讯 “现代”面临危机

  韩国检察机关5月1日提讯了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对其涉嫌贿赂政界官员一案继续调查。这是郑梦九4月28日被捕后首次接受提讯。

  展开调查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官员蔡东旭的话说:“我们开始调查,以确认他是否把大笔资金用于贿赂政府官员和政客。”

  蔡东旭说,这是大检察厅首次审问郑梦九。根据大检察厅掌握的证据,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前,现代汽车集团曾从其下属公司提走246亿韩元(约2600万美元)的秘密资金。大检察厅认为那笔钱有可能用于行贿,现正就此审问郑梦九。

  蔡东旭说,大检察厅正努力防止郑梦九销毁证据,并将继续追查现代集团秘密资金的去向。

  大检察厅在4月27日的逮捕申请中称,郑梦九自2001年以来指使现代汽车集团筹措大量秘密贿赂资金,其来源包括现代总部、现代旗下的起亚汽车等5家子公司,以及通过虚假贸易筹集的资金。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大检察厅还指控郑梦九在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前筹集秘密资金480多亿韩元,并在当年8月至12月间花费了200亿韩元。韩联社认为,如果这一指控属实,现代集团的秘密资金确曾在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年流入政界,那必将在韩国政坛引发地震。

  晚节不保

  今年68岁的郑梦九于4月28日被正式批捕,检方指控其涉嫌设立贿赂资金、通过中间人向韩国政要行贿。

  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如果法院拒绝允许郑梦九在案件审理期间被保释,他可能就得在看守所呆上一年时间。据媒体此前报道,现年68岁的郑梦九患有高血压和其他老年病。

  签发逮捕令的法官李容锡(音译)说:“嫌疑人否认大部分指控,(签发逮捕令是因为)担心他毁灭证据,因为涉案人员大多是公司管理人员。”

  郑梦九涉嫌挪用约1200亿韩元(1美元相当于950韩元)资金,给现代汽车集团造成约4000亿韩元损失。大检察厅对郑梦九提出了挪用公司资金和渎职两项指控。

  法院官员认为,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如果罪名成立,郑梦九将难逃牢狱之灾。

  郑梦九还面临将秘密资金用于确保其独子郑义宣取得现代集团旗下的起亚汽车公司经营权等指控。

  现代集团遭遇巨大冲击

  此前,现代汽车集团发表声明称,现代汽车集团集团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金东进将暂时接管郑梦九的职权,该集团的所有海内外业务不会受到调查影响。

  但市场人士的分析却不那么乐观,他们认为郑梦九被捕入狱将对现代汽车集团造成巨大冲击。

  现代汽车集团拥有40家子公司,是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也是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七,在韩国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70%。现代汽车集团和起亚汽车的出口额占韩国出口总额的近10%。

  自上月底贿赂丑闻曝光以来,现代集团多次遭受打击。调查人员搜查了现代汽车集团总部,以及现代旗下的起亚汽车公司等3家子公司办公地点,并询问了多位高层人员。

  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有10多名高层官员被禁止出境。调查人员在最近一个星期里还询问了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郑义宣。但是,他们表示,暂时不打算申请拘捕郑义宣。

  外界对于现代领导层可能出现断层表示担心。现代集团员工说,现年68岁的郑梦九对集团内部许多具体事务都事必躬亲,几乎每天早晨6点半就召集管理人员开会,他对公司的影响力不容低估。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