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智者眼中有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不知朋友们想过没有: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每年有多少人家要购买多少台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每年又有多少人家对损坏的、或过期的、或由于生活水平提高而要更换多少台家用电器?有关部门或企业,有没有对这些老百姓已经淘汰的旧家电进行专门的回收和加工处理?如果现在还没有,今后对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肯定每年需要进行回收处理的旧家电将如何处理?如果对如此众多的旧家电不进行回收处理的话,可能要造成多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这些问题难道不值得思考吗?而看了2006年4月17日

《人民日报》刊登的介绍日本一家废旧家电回收公司总经理关于《如今城市有矿山》的文章后,着实既让人感动,深受启迪,又让人为我们国家这方面的问题着急。不仅日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和借鉴,而且看到了我们的差距和落后,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了严重的污染源,如何尽快妥善处理旧家电,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我们为什么要响亮地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它不仅关系到节约资源的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发展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问题。

  那么,日本在这方面的主要做法是什么呢?对我们又有哪些重要的启示呢?

  日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众所周知,这几十年在世界上,日本在科学技术领域以电子类产品领先,而且以日立、有明兴业、三菱电机、夏普、三洋电机、索尼、富士等为名牌企业集团,使他们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都呈一流的水平。然而,也正由于他们的电子产品发展速度快,同时也带来了更新快的特点。对这些废旧家电如何进行处理?就成了日本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加之人们讲环境、讲健康、讲节约资源的呼声不断增高,如不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一个岛国来说,必然摆脱不了不良环境和健康的侵害。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位具有博士学历且在原日立公司从事研究工作的名叫马场研二先生,经过潜心研究,早在八年前就成立了一家环保型废旧家电回收企业,从事资源循环开发利用。他不要政府一分钱,只寻求分担风险的合资方式,由上述介绍的几家生产家电的企业参股,使他们既成了家电制造者,又是综合利用者,利益分享,风险同担。作为主要经营者马场先生,向公司领导立下了“军令状”,保证企业不亏损,获得股东的鼎力支持,真诚合作。马场先生的厂房有四条流水线和一个封闭车间,即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各占一条流水线。他们把液体的氟利昂、冷冻机油、不锈钢、玻璃、含金属的零配件、以及铜、铁、塑料等分别处理,充分回收资源。而且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封闭车间处理回收的废旧电脑,保证电脑存储器的信息不流失、不泄露,使用户放心。由于回收加工科学合理,最终使各种材料回收率高达98%,真正需要焚烧掉的为1.9%,运去填海的垃圾仅占回收废家电总量的0.1%。因此做到了既使回收资源循环企业不亏损,而且还使环保企业真正实现了可持续的发展。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的经验和对我们的启示又是什么呢?

  第一,真正实现了超前思维。日本为什么如此重视废旧家电的回收加工利用工作呢?主要是他们想到了生产这些家电,在给人们生活上带来欢乐和享受快乐的同时,还将同时给人类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如不尽早考虑回收处置,就是对人民的犯罪,会使社会发展倒退。如果在生产家电的同时,能同步进行回收加工处理,这才是真正对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对人类社会发展负责。国家不但应当支持而且更有责任扶持发展旧家电回收加工事业。

  第二,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潜力,千方百计节约资源。他们经过测算,日本现在有1.3亿人口,每年每13人就将废旧一台家电。按从2001年至今的统计,已回收了1000多万台废旧家电。而且经过他们回收利用率98%的能量计算,这些旧家电里的铜、铁、铝和塑料等资源相当客观。人们生产加工资源,同时回收加工再生资源,这既是对自己负责,又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负责。如此珍惜资源的态度和做法,令人尊敬。

  第三,慧眼识金,废中有宝。在开发生产电子产品上,我们说日本人领了先,在杜绝资源浪费,利用废品上日本人同样又成了世界的领先者。例如,马场先生说,电脑中央处理器不仅有含金量较高的零部件,而且含金量的比例超过世界上质量最好的金矿,现在淘金不用去矿山。再例如塑料,他自信地说:“塑料的原料是石油,说城市里有油田也不为过。”因此,他们回收的塑料卖价比铁还贵两倍。而且他们还经过实践证明:对这些回收的旧家电,在处理过程中,分类越细,价值越高,他们决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把这些废品“一勺烩”地进行粉碎。

  第四,能人下海,岗位没有高低贵贱,回收加工处理废品同样有所作为。很难让人相信,一个具有博士学历,正在日立公司从事研究的高科技人员,不过其舒舒服服的安稳日子,偏偏搞起了废旧家电的回收和加工处理业,而且面临是赔是赚不明的巨大风险。而马场先生却果断选择了后者,敢为人先。这种对人类极端负责的精神和勇于探险的大无畏气概,不光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而让人肃然起敬。

  比比日本这么一个才1.3亿人的国家,对旧家电回收加工处理利用就如此地重视,而且成绩斐然,再看看我们这么大的具有13亿人口的国家,我们在旧家电上才仅仅满足于极少数个人作为想牟利赚钱而搞起小打小闹的回收阶段上,我们那些从事家电的主管部门和环境治理的有关部门和人员,是否该感到有种脸上发烧,再也坐不住的滋味了呢?

  在回收加工利用废旧家电业上,我们也该迈起大步了,而且时不待我。让我们中国人也叫响吧:如今城市有矿山,城市有石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