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假名牌出游欧洲将遭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00 光明网
任孟山 文

  欧洲近期加紧严查游客在入关时携带的假冒名牌产品,一旦发现,入关时会被没收,并有单件500欧元、10件以上30万欧元的重罚。欧洲的举动,凸显了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品牌的珍视。

  这是一则令国人尴尬不已的消息。

  改革开放后,中国虽然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品牌意识也越来越强,但是,欧洲的做法,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意识层面和制度建设的差距。

  眼下的批发市场、销售中心,假冒名牌产品可以说无所不在,消费者可能一不小心就买了假冒名牌,消费者以此推诿责任不可取,但单纯指责消费者的用假行为也有不公之处。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消费者的选择是一种理性行为。因为已有的制度更多的是对制假、贩假、售假者的惩治,用假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微乎其微。

  欧洲的举措是否合乎国际惯例,是否涉嫌歧视,不是我们个人能解决的。可是,欧洲的举措应该让我们也有所反思: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市场秩序的稳步推进,不可能建立在假货横行的基础上,构建诚信的价值体系,良好的制度建设和消费者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都不可或缺。(《华夏时报》4.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