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源需求高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评论:能源需求高于一切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2日相互通过热线电话进行了长时间交谈,就两国能源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快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穆沙拉夫总统保证将继续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而两国的石油官员称,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之间有关天然气管道的谈判已进入收尾阶段,只剩下一些技术性问题尚未落实,有望在今年6月达成铺设贯穿三国的天然气管线的正式协议。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能源消费大国,而伊朗是能源生产大国,目前印巴均已进入经济起飞阶段,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两国对伊朗的能源需求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伊朗就提出了关于建设贯穿三国天然气管线的倡议,经过多年探索与谈判,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冲破它们之间存在的历史矛盾和现实摩擦,即将达成天然气管道铺设的有关协议,这本身就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首先,三国之间的合作对它们各自与美国的关系构成了挑战。伊朗是目前美国认定的头号敌国,而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反恐领域中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印度则是美国总统布什誉之为全球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印巴两国长期不睦,两国的和平进程进展缓慢,但两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和相互间的矛盾坚持要与伊朗一道修建能源通道。上述因素说明,在关系到国家战略和经济利益的大局时,无论何等重要的盟国关系或者多么不友好的国家关系,均需让位于关系到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能源问题,能源高于一切。

  其次,伊朗借此优化了周边国际环境。目前美国正处心积虑寻找对伊朗发动制裁和军事打击的理由,以制止伊朗正在实施的核计划。而此时伊朗加快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能源管线建设,无疑是在寻找制止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统一战线,为伊朗抗击美国的“外科手术”创造良好的周边国际环境和获得更多的利益关系盟友。

  第三,伊朗与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快天然气管线建设的合作进程,对美国封锁伊朗造成很大的压力。印、巴在能源问题上对美国的“离心离德”会导致美国对伊朗可能实施的经济制裁陷于被动和无效。

  最后,伊朗与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能源管线项目也将最终对改变亚洲能源格局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包括中国、印度和韩国等能源需求较高的亚洲国家正在寻求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和稳定化,伊朗、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中亚国家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正在全面展开,“西油西气(中东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东输”,“北气(中亚天然气)东输南输”的格局正在形成,并逐渐趋于规整、合理和有序。(本报伊斯兰堡4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