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玉郎:中国动漫可以实现跳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5 杭州日报

  等待采访的时候,看到黄玉郎坐在远处,看不清他的脸,只看到他嘴里叼着的茄发出一阵阵或明或暗的光亮。黄玉郎在杭州很忙,除了参加动漫节的活动,还要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据说在600万人口的香港,读漫画的人大约有100万。在这100万人中,没有人不知道黄玉郎的大名。

  黄玉郎15岁时,先后与人合伙创办了两种漫画日报和一个出版社,但都失败了。他

毫不气馁,再接再厉,在1969年18岁的时候推出了他的漫画《龙虎门》,第一期发行量达7000册,创香港漫画发行量的新纪录,他也因而一举成名。20年来,黄玉郎从一无所有到掌握20亿资产的上市公司老板,正是香港连环画业从小到大,超常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黄玉郎说如果把国际上动漫发达国家比作大学生,中国动漫的水平大概只相当于小学生,“这一点都不可怕,中国动漫产业起步较晚,但是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中国有五千年灿烂文化,如果能把这深厚的文化底蕴运用到动漫中去,这将是一股相当强大的力量,从小学到大学,中国就有可能用不断跳级的方式发展。”

  “我觉得中国动漫不缺写故事的人才,也不缺绘画人才,缺的是创意和营销方面的人才。”黄玉郎认为在现在内地动漫受日本动漫、美国动漫冲击的形势下,创意就显得相当重要,“有好的创意才能吸引读者。”而在市场竞争条件下,“营销其实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香港动漫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地位,与他们市场营销经验丰富是有很大关系的,有了好的动漫产品,要想办法把它销售出去,才算成功。这一方面,目前内地还刚刚起步。”

  黄玉郎参加过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那时候,在杭州,我就说,这是我看到过的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动漫节,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比第一届又扩充了一倍,势头非常好。”黄玉郎认为或许现在动漫展并不能让中国动漫企业像国外发达国家的动漫企业那样获得高额利润,但是中国国际动漫展的意义是相当深远的:“培养动漫人,尤其是从小培养动漫爱好者,是动漫产业链条的第一环,这将对中国日后的动漫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记者董沛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