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米“水下长城”面临垮塌之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特派记者李晓波)长达千米的长城被水淹没,偶有一、两个城楼孤零零地在水面露出头来……昨(1)日,记者在河北迁西县潘家口水库见到,众多游人冲着该处一条1000多米长的“水下长城”而来。

  “水下长城,在哪,咋看不到?”记者环顾水库四边,在岸边只看到一些垮塌的城墙、水库中央有两个“土包包”。解说员孟欣指着水库两座相距千米的两匹山说,“水下长

城就在两山之间的湖水里。”

  据介绍,几十年前修了水库,就将1000多米两山之间的长城淹成了“水下长城”。岸边垮落的五六米城墙,就是长城的一部分,因为在水里泡久了,就垮了不少。现在水面比较高,只露出了两个“城楼”,因长年风雨浸染,长了一些草,远远看去就像“土包包”。

  “水下长城的形成是历史原因和当时人们保护意识的淡泊造成的……”迁西县文管所负责人孟铁山称,1975年修建潘家口水库时,没有提供一个科学的保护方案,只能让它淹在水里。

  “不能一错再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专家徐龙国对此十分忧心。徐称,长城现在长期泡在水里,会慢慢水蚀,然后逐渐垮塌。现在当地政府拟将它旅游开发,但开发的前提是要保护,当务之急是要想出一个好的保护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