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贝卢斯科尼又盯上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贝卢斯科尼又盯上总统宝座

  贝卢斯科尼和平画

  在经历了两大阵营持续3个月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后,火爆异常的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大选终于在4月10日落下帷幕,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赢得了胜利。正当人们准备从或

高兴或失望的激动情绪中平静下来时,大选中的输家、行事作风一向出人意料的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却又给大家送上了一出政治“加演秀”,令意大利政局再度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在得知意最高法院公布的选举结果后,眼见自己的总理之梦已碎,贝氏最近似乎又打起了总统宝座的主意。

  差距微弱中右联盟不甘惜败

  在意大利,政治格局被一分为二,中左联盟和中右联盟两大阵营分别占据了半壁江山。双方的政治理念虽然迥异,各自却都有为数不少的群众支持。选举前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获得了52%的支持率,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的支持率则为46.7%,基本上是在伯仲之间。如此接近的实力对比,几乎注定会使本次选举变成一场艰苦的恶战。果不其然,根据意内政部4月11日公布的选举结果,中左联盟虽然侥幸获胜,但其在众议院中的得票率仅比中右联盟多出0.07%,票数相差还不到2.5万张,在参议院中也只是比对手多出两个席位而已,可谓赢得异常惊险。

  以如此微弱的劣势饮恨,中右联盟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选举结果揭晓后,贝卢斯科尼随即表示,以他为首的中右联盟不承认中左联盟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并以选举存在8万多张有争议的选票为由,要求大选计票机构重新统计选票。尽管意内政部随后更正了这一说法,宣称有争议的选票实际只有5000张左右,这些选票即使全部都归中右联盟,也远不足以改变选举结果,但贝氏似乎还是不甘心,作出一副将抗争进行到底的姿态,誓言要通过重新计票推翻选举结果。他声称,“选举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各选区在计票和向内政部通报票数时也可能存在差错。在尚无法律认可最终计票结果的情况下,谁都无权宣布自己获胜。”然而,随着意最高上诉法院4月19日就此次选举结果正式作出裁定,宣布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赢得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的胜利,贝卢斯科尼翻盘的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了。

  认清现实贝氏做两手准备

  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传来后,贝卢斯科尼依然坚持说自己不会打电话向普罗迪祝贺,当然也不会承认后者获胜,并表示可能会向法庭提出上诉。但耐人寻味的是,贝氏始终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对判决结果作出正式回应。这说明在是否真要抗争到底的问题上,他还是有所保留的。实际上,尽管嘴上不服输,贝卢斯科尼恐怕迟早还得接受法律判决的现实。如果再继续死缠烂打下去,他和中右联盟的政治形象只会进一步受损。老谋深算的贝卢斯科尼自然深谙其理,早早做起了软硬兼施的两手准备。

  一方面,他已经做好了领导中右联盟在议会中继续同中左联盟相抗衡的准备。中右联盟虽然输掉了大选,在议会两院仍然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谁都不可能无视这股强大政治力量的存在。有消息称,贝氏计划将中右联盟整合成单一政党,承担议会反对派的任务。贝卢斯科尼4月21日在对中左阵营进行冷嘲热讽时,雄心勃勃地为自己描绘了今后的政治方向:“我认为普罗迪和他手下的那些人没有能力执政,他们只不过是一段插曲。我们将扮演好反对派的角色,绝不向任何人低头。他们不可能毁掉我们的改革成果,我们会保卫我们的自由。”

  而在示威的同时,贝卢斯科尼也没有忘记向对手抛出橄榄枝。他透过媒体呼吁中左联盟能够效仿“德国模式”,同他一起建立大联合政府,以解决国家政治、经济和外交上的紧迫问题。如此看来,贝氏之所以拒不认输,一心想把事情闹大搞僵,除了不甘心失败的心理外,很可能还有提高自己讨价还价的政治筹码的考虑,以便在必要时同对手进行妥协。但中左联盟似乎并不买账,断然拒绝了贝氏关于组建左右翼联合政府的提议,把中右联盟撇在一边,单独开始了组建新政府的内部协商和准备。中左联盟的拒绝是有理由的,考虑到两大阵营的政策主张实在是大相径庭,组建大联合政府的计划的确行不通。

  左右博弈总统职位成新焦点

  “你们认为将摆脱我吗?”这是贝氏在选后对媒体说过的一句话。组建联合政府的提议被拒绝后,不甘心就此淡出政治舞台的贝卢斯科尼很快又有了新的主意。鉴于意大利现任总统钱皮的7年任期即将于今年5月18日结束,其本人已经宣称不会再连任,而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众望所归的接替人选,贝卢斯科尼又将目光盯上了总统一职。贝氏的坚定盟友邦迪不失时机地起草了一份草案,建议新议会推举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统之职。邦迪在接受《基督教家庭》采访时再次提出了这一设想,“双方可以尝试达成一致,由普罗迪出任总理,总统一职则由贝卢斯科尼担任,或者两者对调。这对维系国家制度的平衡是有好处的。”明眼人一看便知,此举显然系贝氏本人授意而为。只不过这种话不方便自己讲出来,故而借盟友之口放出风声试探。果然,在4月29日宣布将向钱皮总统递交辞呈后,贝卢斯科尼表达了希望中左联盟与他领导的中右联盟就新总统人选问题“进行对话”的愿望。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应该是贝氏在知道自己翻盘和入阁均已无望的情况下,放低身段寻求妥协的最后一次尝试。

  此言一出,意国内媒体纷纷对贝卢斯科尼有可能出任总统一事,进行了各种分析和预测。由于中左阵营内部组织松散、政治理念多元化,想要保持联盟内部的稳定与团结并非易事。何况中左联盟在本次大选中仅仅是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获胜,其执政根基并不稳固。新政府在议会中肯定会遭遇强大的反对力量,任何改革措施推行起来都将困难重重。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左右两派能够在总统人选问题上达成妥协,将有利于意大利今后政治运作的稳定。所以不排除中左联盟以总统职位作交换,来换取中右联盟的妥协,从而达到其顺利执政的目的。

  只是上述假设多少有些一厢情愿的意味,中左联盟很可能根本不为所动。由于未来总理人选、中左联盟领袖普罗迪并不隶属任何党派,因此联盟中三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均把目光盯准了参众两院议长的肥缺。经过反复讨论和协商,雏菊联盟组织书记马里尼和重建共产党总书记贝尔蒂诺蒂已于日前分别将其拿下。其他获胜的大小政党胃口也都不小,争着向普罗迪讨要内阁职位。僧多粥少,自己的利益尚难分配平均,如果再将辛苦到手的胜利果实拱手让给别人,让反对派领袖揽得总统大权,联盟内的各党派会答应吗?更何况,总统一职虽然没有太多实权,但其政治影响力还是不可小觑的。如果让贝氏当上总统,中左政府在执政时的掣肘会更多,这无疑等于自缚手脚。对贝氏的这种想法,普罗迪本人根本不屑一顾,他很明确地表示,“贝卢斯科尼没有可能成为共和国新总统”。根据意宪法程序,新一届参众两院于4月28日起举行首次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选出新总统。贝卢斯科尼的介入,给意大利共和国总统这个本来并无多少实权的职位平添了几分悬念。届时,优势在握的中左联盟会不会满足贝氏的胃口,总统这一颇具象征意义的职位究竟花落谁家,此次大选所引起的种种纷争能否就此尘埃落定,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