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家感受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个名曰“相约文博会·欧美风情秀”的演出在济南引起轰动。4月30日的开幕式上,可容纳5000余人的演出广场座无虚席,连广场的围墙上都蹲着人,走廊上也坐着人,保安清理一批很快又有一批坐上。演出公司表示:他们要借高水平的表演“拴”住济南市民,让市民“在家”过一个满意的黄金周。

  黄金周这几天,旅游景点难免人多,景区交通供需紧张,游客滞留、住宿难等问题

时有出现。笔者以为,黄金周在启动消费、刺激内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可低估,关键要充分挖掘其内涵,开发更多的“卖点”,分流游客。

  演艺产业是合适的选择。经济学认为,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以吃穿用为主体的基本生活消费阶段已成历史,以文化、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享受生活消费阶段悄然兴起。2005年我省人均GDP2400美元,我省经济驶入享受生活消费阶段。人民群众具备精神文化需求,演艺产业前景广阔。更重要的是,演艺产业为城市引进演出,市民不用出行就能获得与旅游一样的休闲效果,减轻了旅游业的压力。

  发展演艺产业应当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完善演艺市场,大力培育市场中介。我省的演出公司已具备相当实力,引进了不少叫座的演出,但我们要继续降低行业门槛,继续"放水养鱼",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打造演艺界的“航空母舰”。二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硬件设施。硬件是演出的舞台,现代演艺业要求现代化的音响、舞美等,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演艺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内容。目前,我省正以举办文博会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相信演艺产业能快速成长起来,分流黄金周客流,让市民在家中就能体会到黄金周的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