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农家子弟创业“转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2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陈勇方敏)赵建宽是宁海县跃龙街道云台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弟子,初中毕业后一直靠打工为生,但去年11月份政府组织的一场培训改变了他的生活:他不仅学会了数控机械操作技术,还接受了以企业管理、经营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培训。最近,26岁的赵建宽已经在重庆开了一家模具加工店,当起了“小老板”。

  据了解,自开展农民“技术+创业”培训以来,宁海县已经“育”出3000余名像赵

建宽一样的创业者,直接带动了1万多名农民转岗就业。

  据宁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查,全县农村每年新增6000多名劳动力,其中1000多人需要转岗培训。2000年初,宁海县开始尝试“技术+创业”模式培训,即在农民转岗技术培训时融入创业教育,鼓励青年农民学会技术后走创业道路。经过调研,他们首先选择“机械雕刻之乡”长街镇作试点,当地成人学校在开展数控机械技术培训的同时,也挑选了一批外出创业致富典型作为案例进行教育,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培训班期期爆满。经过几年努力,该镇青年农民外出开办机械雕刻店已经蔚成风气。据统计,5年多时间内,宁海县已经培训了3000多名农家子弟,其中1000多人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足迹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

  为方便农家子弟学习和创业,宁海县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为他们大开“绿灯”: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专门为未升学的初中毕业生开设“职业(创业)援助班”,免费开展培训;县信用联社积极为创业的农民提供小额贷款,4年多时间共“支援”创业者近亿元资金;宁海县职教中心设立“学生创业园”,鼓励已经毕业的农家子弟回校创办小型企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目前这家创业园已经“孵”出了4家企业,销售额最高的已经达到4000万元。

  “技术+创业”培训“育”出了小老板,更带动了宁海农民转岗就业。据初步统计,宁海县接受培训的创业者至少带出了1万多名同乡就业。现在,在宁海县的一些培训点不时可以看到外出返乡的农民前来参加培训,挤在教室后面偷偷听课的农民更是成为培训班的一道“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