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博会开幕日将奏响《泰山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1日讯记者今天从文博会组委会获悉,当代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刘文金先生,专门为2006山东文博会创作了民族管弦乐交响序曲《泰山魂》。刘文金先生将于五一黄金周期间来山东指导排练。以音乐作品《泰山魂》和刘文金先生其它作品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民族音乐会《泰山魂》,将由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今年6月16日文博会开幕当天上演。

  刘文金先生曾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艺术总监、中国歌舞剧院院长等职,现任中国

歌舞剧院艺术指导,被誉为民族音乐界“自刘天华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他的许多作品在民族器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或“划时代意义”。

  刘文金先生今年初获悉我省将举办首届文博会并以泰山为文博会会徽标志后,主动提出为文博会义务创作民族管弦乐交响序曲《泰山魂》。为此,他几次来山东并到泰山采风。刘文金先生说,他曾经创作了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将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为同名民族管弦乐,多年来一直想以泰山为题材创作一曲民族管弦乐。2006山东文博会为他提供机会,圆了多年的梦想。

  在泰山采风期间,刘文金先生为泰山的气势和底蕴所震撼,作诗“惊天地造化,叹仙律神韵。随千古参拜,寻梦幻人文”,并以这四句诗为分主题,创作了民族管弦乐交响序曲《泰山魂》。刘文金先生介绍说,音乐作品《泰山魂》吸收了吕剧、山东民歌、莱芜梆子、五音戏等山东地方音乐的元素,展示泰山的雄伟、壮观和山东人的智慧、性情,表现伟大的泰山精神,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目前民族管弦乐交响序曲《泰山魂》已初步创作完成,已交付乐队排练。

  据了解,音乐会还将演奏刘文金先生近期改编创作的《茉莉花》、《十面埋伏》、《鹰之恋》和其它作品。

  文博会招商电话:0531-851960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