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靓阿猫阿狗也能拿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34 潇湘晨报

  

扮靓阿猫阿狗也能拿高薪

  宠物美容是近几年热起来的,主要是为猫和狗美容。今年30岁的周慧就是一名专业宠物美容师。周慧在长沙德政园附近开了家宠物店,专门经营宠物用品和宠物美容。

  走进周慧的宠物店,笼子里的狗狗们就兴奋地叫个不停。“呼呼呼……”一间房子

里,周慧的助手小张正在给一只刚洗完澡的苏格兰牧羊犬吹毛。“妞妞,来,转个身。”狗狗很听话,马上转了个身,蹲下不动,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这时,周慧抱着一只黑色的大狗走进来,她把大狗抱到一个台子上,把狗狗的长耳朵翻起来,接着用长嘴剪子夹上一朵棉花,轻轻伸进狗狗耳朵里掏了起来。狗狗动也不动,任凭“摆布”。“只要第一次掏耳朵时,把它弄舒服了,以后它就很高兴你帮它掏耳朵。”

  洗澡是最基本的,其余的还有洗耳、剪脚底毛、剪指甲、做造型等等,收费根据猫狗的种类不同而变化。据了解,一只普通的宠物狗美容一次费时2至3小时,一次收费50-180元不等;有的宠物,全套做下来需要600多元,如果是参赛的犬做美容,费用就更高了。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

  在宠物行业,人们并不在乎宠物美容师的“出身”,大学生、中专生或下岗工人只要肯学、肯吃苦,就能成为宠物美容师。长沙市劳动路一家宠物店美容师章樟2004年开始做宠物美容师。采访的时候,正巧碰上她在给一只腊肠狗剪指甲。“剪指甲可要特别小心,因为有的狗脚部血管长,稍不注意就会剪出血。”章樟说,“干这行学历、经验都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你要有兴趣。”

  说起当初学技之初,章樟说:“开始,因为只有初中学历,又没有技术,我很担心不能成功。通过2年的学习、工作,我现在有了自己固定的客户,收入从每月1000多元上升到了5000多元。”目前,章樟正在筹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宠物美容院。

  周慧的观点和章樟的基本一致。周慧2002年到珠海学习宠物美容技术。“当时一些同学学历都不高,这门技术学起来不难。”2003年,结业后周慧获得了北美洲工作犬会颁发的C级宠物美容证书。她说,从业1-3年的美容师中90%的人此前没有相关工作经验,通过约1年的学习、实践就能熟练工作了。

  需要爱心耐心加细心

  “要做宠物美容师,先得有爱心。”周慧说,“一名合格的美容师最起码是个善待动物的人。一旦宠物发脾气也得心平气和,否则怎么给它做美容呢?”

  给宠物美容非常需要耐心。为宠物美容有一系列严格的工序,先要把动物全身的毛梳开;然后给宠物掏耳朵、剪指甲等;清理干净后,把宠物带进恒温房间,为它们洗浴;洗浴完毕,还得用吸水毛巾替它们吸干水分,一边用电吹风吹干,一边梳理毛;最后一道工序是对宠物进行修饰,即用电剪修整宠物的毛发,这道工序是最考验美容师技术的。耐心和细心才能让动物们乖顺,不受到伤害。

  周慧说,整套的宠物美容少说也要一个多小时,大一点的宠物甚至要弄一个下午。有时候一下午都要弯腰给动物梳理、清洗、修剪,晚上回家感觉自己腰酸背疼的。

  月收入可达6000元

  提起收入,章樟说:“我们的月薪不比白领低。”章樟表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认为,宠物的生活不应仅仅停留在“温饱”上,宠物美容发展空间巨大。

  一般情况下,“新手”收入也不会很高,一般在1000元左右。收入水平也要和能力挂钩。“我们新来的宠物美容师每月底薪在1000-1500元。”章樟说。完成规定指标后可以提成10%-15%,月收入一般可达2000元左右。随着工作经验和技术的提升,薪酬也会逐步提高,可以拿到6000多元。

  【职业描述】据网上数据显示,全国从事宠物保健人员有9万人,而其中60%以上是宠物医师。宠物美容师到目前为止还未得到国家职业认可,它是由于市场需要而衍生出来的一个岗位,工作内容包括基础美容、造型美容和医疗美容三部分。

  此外,宠物美容职业鉴定还在发展中。宠物美容的从业人员要具备相关的兽医基础知识和动物护理知识,了解动物的生理习性,这样才能保证在动物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做美容。此外,还需要去相关机构进行专业培训,才可胜任这一岗位。同时,宠物美容人员由于比较稀缺,他们的收入相对高些。

  本版撰文记者肖娟

  本版摄影实习生杨晨牧记者殷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