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邵:半天卸完两条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小邵:半天卸完两条船
行进提升、下落着箱、抓箱回移、定位安放……在电机的轰鸣声中,吊具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靠港货轮上一个暗红色的集装箱在瞬间被移至拖车,整个过程轻快平稳,如行云流水,记者低头看表:仅用了43秒!

  这是5月1日清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26号桥吊卸货作业的一个片断。这天阳光明媚,海风习习,港湾沿岸20台桥吊一字排开,气势不凡。顺着扶梯,记者爬上了15层楼高的

26号桥吊操作室,眼前是一个只有4平方米、一把操作椅、四面全是玻璃的透明空间。桥吊司机邵泽山讲述了桥吊操作要领:左手柄控进退,右手柄控起降,着箱准确亮黄灯,开锁亮红灯,关锁亮绿灯,整个过程要求动作快、着箱准、起降稳。为保证快,桥吊的小车平移与吊具起降同步,但这样吊具的运行轨迹就变成了弧线,对精准和平稳的把握就难了。毕竟,在离地50米的高空,仅凭肉眼观察,手工操持,将钢丝线末端十几吨重的吊具准确扣入集装箱锁孔,不是一件容易事,更多的是靠感觉。

  “通过反复摸索,我们摸透了桥吊的脾性,真正做到了人机合一,最终有了四次刷新世界纪录的‘振超效率’。”邵泽山对自己的技术颇为自信。小邵最多一次一个夜班卸完600多箱,今天下午,他要卸完两条船共270个标准箱。

  小邵是2001年从青岛港湾学院毕业后进入桥吊班的,当时队长就是“金牌工人”许振超。有道是名师出高徒,小邵仅用半年时间就掌握了桥吊所有操作要领,在同批中头一个通过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考试,成了桥吊队的技术尖兵。在去年9月份山东省举行的电动机械操作技能竞赛中,小邵又夺得了桥吊组第一名。操作部的苏怡春补充说,前12名中11个出自青岛港。

  在被问及对桥吊工作的体会时,小邵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团队以队长许振超为标杆,对照标杆找差距,相互比拼练技术,不知不觉中,整个队的水平提高了,现在,我们团队又成了标杆。我想,只要用心琢磨,下工夫学,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采访结束时,记者得知,身为许振超第六代弟子的小邵自己也开始带徒弟了。

  图为邵泽山在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