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鄞州五乡千余亩茭白烂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鄞州五乡千余亩茭白烂根

  图为石山弄村的阮忠国向记者展示烂根茭白。他告诉记者,茭白秧苗是清明时节种下的,如果没碰上污染事件,茭白植株长得该有膝盖这么高了!(徐殿波 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徐殿波)鄞州五乡镇石山弄村的种植户范如祥这几天一直很犹豫

,眼看着已是水稻抛秧时节,但田里的水质却让他放心不下———前不久,他种植的12亩茭白烂根倒秧了,他可不想让即将播种的25亩水稻再重蹈覆辙!

  和范如祥一样,鄞州五乡镇钟家沙村和石山弄村的许多农民正愁眉不展:两个村子共计1100多亩的茭白根腐烂,到底是什么污染造成的?难道河道水质有“毒性”?

  茭白是钟家沙村和石山弄村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上月中旬,两村的村民陆续发现他们种在田里的茭白出现了烂根现象,不出几日,烂根现象像瘟疫一样快速传遍两村所有经河水灌溉的茭白田,总受灾面积达1100多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村用溪水灌溉的茭白却未受丝毫影响,长势喜人。

  石山弄村村支书张建明痛心地告诉记者,受灾严重的茭白基本是没法救了,受灾轻些的能不能救活,心里也实在没数,减产已成定局。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茭白田正常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照此估算,受灾茭白种植户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20多万元。

  “如果我们警惕些就好了!”张建明说。因为村河上游遍布着诸如电池厂、养猪场和垃圾填埋场等污染源,石山弄村和钟家沙村等沿村河道时常发生污染事件,仅去年8月和今年3月就两次发生河水发黑变臭及大范围死鱼事故。张建明说,“要是及早采取应对措施,这次的损失也许会减少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