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文化强省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7:5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5月1日讯(本报记者)4月3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专题听取省委宣传部关于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和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主持会议,省领导周伯华、胡彪、戚和平、谢康生、黄建国、石玉珍、郑治栋、于来山、蒋建国、许云昭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的有关文件和全

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分析了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和农村文化建设现状,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任务和目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高度评价了我省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改革要抓早,要有高目标,要树立信心;要认真吸取外地经验,精心制定改革政策,不怕困难,积极推进,并确定改革起步时限;要把湖南文化产业建设成为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二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工作,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人的素质的需要,同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需要,是坚持走湖南特色发展之路的重要方面。已有的优势要继续发挥,这是我们发展的潜力所在;一批勇于创新的领导者、管理者和经营者,更是我们发展的良好基础。三是要加强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综合投入,财政部门要在投入上有新的增量。四是要用改革的思路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办法都要积极采用;另一方面要注重挖掘人的潜力,要通过改革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更加信任更加放手让有本事、有事业心、熟悉业务的人开展工作,促进人才成长,力争培养出一批文化名人。五是要明确要求和重点。要始终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搞好改革,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推动全面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指出,一要认清形势,肯定成绩,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落实好中央精神,加快我省文化建设发展步伐。二是坚持试点先行、政策配套。改革和发展的投入等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拿出可行意见,积极安排落实。三是农村文化建设工作要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总体框架,农村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要纳入农村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划,整合资源,综合利用。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农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统计局、省新闻出版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