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七成农民工拿不到节假日加班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国务院研究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称:农民外出务工已成为促进改革的推动力。

  报告指出,农民外出务工也极大地推动了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增强了整个社会的生机和活力,对城市社会管理体制提出挑战。”

  工资普遍低下仍存在欠薪

  76%的农民工在节假日加班未享受过加班工资。有些企业甚至通过扣留部分工资做押金,强迫农民工加班加点。

  报告说,农民工超时间、超强度劳动现象非常普遍,休息权利没有保证。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所作的典型调查,农民工日工作时间11个小时,每月工作时间超过26天。

  报告同时指出,农民工工资水平普遍低下,欠薪现象依然存在。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偏低,且标准调整缓慢,一些企业主往往把最低工资标准当作实际支付给农民工的工资标准。

  大多数因工致残人员是农民工

  报告援引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一组统计: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农民工从业人数较高的煤炭生产企业,每年因事故死亡6000多人。

  报告说,农民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很差,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劳动保护。农民工拿着最低的工资,却干着最重、最苦、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他们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环境差、危险性高的劳动岗位,尤其是城里人不愿干的建筑施工作业、井下采掘、有毒有害、餐饮服务、环卫清洁等工作。

  用十年时间培养新型农民

  报告指出,随着东部地区产业升级的推进和中西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成长,对农民工的知识和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有关方面必须早做安排。建议国家用10年时间培养出一代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型农民。

  “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中西部地区孩子失学辍学问题,10年或20年以后,一批新的文盲或半文盲将成长起来,成为新的贫困人口。”报告说。

  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