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比0横扫韩国队第15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中国男乒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17 南方日报

  又是王励勤!作为中国男队的第一主力,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在落后的情况下以3比2战胜了柳承敏,赢得了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国男队最终以3比0横扫韩国队,第15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至此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了全部赛事。

  本报讯相比半决赛,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本场比赛的阵容作出变动。上一场输

掉比赛的马琳退到了第三主力的位置,对阵韩国新秀李廷佑。而半决赛中状态奇佳的王皓则被安排在第二主力的位置,首个出场迎战技术全面的吴尚垠。而王励勤则需要在第2盘同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一争高下。

  本届世乒赛主场馆昨天座无虚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观众席飘扬,为中国队加油的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仿佛是中国队的主场。

  在王皓赢得首场比赛后,王励勤与柳承敏的比赛对两队来说都至关重要,王励勤一旦拿下,中国队获胜的几率就要高很多。王励勤一上场,保持了本届比赛开赛以来的好状态,利用他强大的正手攻击,迅速地以11比8拿下首局。

  但柳承敏毕竟是一位心理素质十分过硬的选手,在落后的情况下,他反而打得更加凶狠,在第2局与王励勤打成9比9平。凭借两记凶狠的正手进攻,柳承敏以11比9扳回一局。

  第3局,王励勤再次将比赛引向自己擅长的局面,很快便以8比6领先。但王励勤过于依赖自己的正手,多次强行侧身进攻,反而露出了自己的正手空当,被柳承敏利用多变的发球和突击正手的手段连得5分,反以11比8在大比分上领先。在比赛中,裁判还将坐在教练席上的中国队球员陈玘红牌罚出。

  王励勤迅速地在第4局中作出应对,力压柳承敏的反手,导致柳承敏的特长无从发挥,很快便以10比7拿到局点。但柳承敏顽强地再次将比分拉近至9比10,此时刘国梁要了一次暂停,帮助王励勤调整心态。王励勤在接发球的时候直接打柳承敏的反手,顺利将大比分扳平。

  在决胜局中,气势正盛的王励勤控制住了场上的局面,并迅速地以5比2领先。韩国队此时叫了一个暂停,场外指挥的刘南奎、金泽洙不停地和柳承敏说着什么。但是柳承敏上场后依然无法改变落后的局面,王励勤完全将比赛纳入了自己的节奏,抢先上手进攻,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以11比7拿下比赛。

  在另外两盘比赛中,王皓首盘以11比6、11比8和11比4非常轻松地战胜了韩国队的第一主力吴尚垠。而在第3盘比赛中,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一般的马琳终于一展所长,尽管第一局的开局有些不顺,一度以1比4落后。但马琳很快找到节奏,以11比9和两个11比7战胜了李廷佑。

  王芳

  世乒赛中国男团15冠全记录

  1953年第20届英国队

  (中国队首次参赛,小组

  未能出线)

  1954年第21届日本队(中国队未参赛)

  1955年第22届日本队(中国队未参赛)

  1956年第23届日本队

  (中国队获第6名)

  1957年第24届日本队

  (中国队获第4名)

  1959年第25届日本队

  (中国队半决赛不敌

  匈牙利队)

  1961年第26届中国队

  1963年第27届中国队

  1965年第28届中国队

  1967年第29届日本队(中国队未参赛)

  1969年第30届日本队(中国队未参赛)

  1971年第31届中国队

  1973年第32届瑞典队(中国队获亚军)

  1975年第33届中国队

  1977年第34届中国队

  1979年第35届匈牙利队

  (中国队获亚军)

  1981年第36届中国队

  1983年第37届中国队

  1985年第38届中国队

  1987年第39届中国队

  1989年第40届瑞典队(中国队获亚军)

  1991年第41届瑞典队

  (中国队列第7名)

  1993年第42届瑞典队(中国队获亚军)

  1995年第43届中国队

  1997年第44届中国队

  2000年第45届瑞典队(中国队获亚军)

  2001年第46届中国队

  2004年第47届中国队

  2006年第48届中国队

  新闻分析

  国手胜在以“势”压人

  中国与韩国男乒对决,首先比的是气势。从双方排兵布阵来看,双方教头斗智斗勇、匠心各显。这是奥运金牌教练的斗阵。在过去的5届奥运会上,中韩各得两次男子单打金牌。现在,刘国梁和刘南奎均成为双方军中主帅。

  韩国队实力平均,而且队员多善于搏杀战术,特别是奥运新科状元柳承敏。刘国梁昨天再次派出3员主将,让最近状态上升、憋着一股劲的王皓打头阵,就是希望首先在气势上压倒对手。

  王皓对吴尚垠,好比是短刃对长剑。王皓反手凶狠、正手果断,吴尚垠则喜欢摆开架势打对攻。甫一交手,比分还有些胶着,但6比6后,王皓果断用直拍反打的战术,抢先进攻,迅速将战局导入了自己的节奏。他连得6分,结束首局。之后两局,王皓坚持自己的打法,以近身肉搏的气势完全遏制了对手。吴尚垠连连摇头,无心恋战。

  真正的决战从王励勤与柳承敏的第2盘开始。这是快枪对快枪的决斗,王励勤火力猛,杀伤力强,而柳承敏的出手速度更快一些。果然,王励勤在先拿下一局后遇到了困难,被连扳两局。好在“大力”气势不减,宁可出现失误,也决不放松施压。他坚决上手进攻,以自己的正手大面积拉球逐渐掌握了主动。打虎英雄面对的是凶狠的“太极虎”。老虎有老虎的威力,但是把他拖下水去,老虎也许就是病猫了。

  王皓、王励勤前两局以气势压住对手,并确立优势。马琳乘胜追击,最后收获胜势。以“势”压人,是实力相当的竞技中通向胜利之门的钥匙。

  叶志明本报德国不来梅电

  图:

  中国“三虎”王皓(左)、王励勤(中)和马琳为胜利而欢呼。吴晓凌摄

  主教练刘国梁再度捧起了斯韦思林杯。吴晓凌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