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包制带来巨额收入 承包金成了旅行社"甜汤苦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沛 秦桂媛

  南宁市旅行社门市部和外地旅行社办事处等分支机构违规组团,造成南宁市旅游市场恶性竞争、旅游者利益无保障的局面。昨日不少旅游界人士打来电话,谈看法提建议。

  其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门市部和办事处违规收团现象泛滥的原因,归根到底是

旅行社任意将自己的经营权转让出去,从而获得暴利。

  暴利驱动 旅行社每年狂揽巨额承包金

  经营权是旅游企业能够合法存在和开展业务的“命根”,为何越来越多的旅行社愿意将其转让出去?

  5月1日上午,南宁市一家旅行社的老总打来电话,和记者细说了“旅行社门市部、业务部和办事处等分支机构的演变史”。他说,这些机构最初出现时,只是作为旅行社下属的一个部门,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是为旅行社招徕游客并提供咨询、宣传服务的收客网点,“这些分支机构出现的原因是旅行社为了扩大业务而设立,只是旅行社内部管理的一个手段,但发展到后来,它们逐渐变味了。”

  该老总介绍,后来门市部等分支机构脱离旅行社,成为一个独立机构,不但在财务、管理上独立,在业务上也开始越权组团出游,独立开发旅游线路和招聘导游。而它与旅行社关系也变得“简单”:只要交纳一定的承包金或管理费给旅行社,就可以变相获得旅游的经营权。

  承包金的标准是多少?5月1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向南宁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咨询。该负责人说,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般收取2~5万元/年。“对旅行社来说,每年的承包金是一项丰厚的收入。”该负责人称,近几年,一些旅行社以收取承包金的方式疯狂发展分支机构,不但在南宁发展,还涉足桂林、柳州和北海等区内各市等地,“加盟”的分支机构少的有几家,多的有几十家。因此,有的旅行社每年获取巨额的承包金,多的甚至过百万。

  另外,一些旅行社还要求分支机构每年交纳一定的管理费,有的则要求分支机构为每个游客交纳一定的“人头费”。可观的利润促使旅行社越来越热衷于搞“承包制”。

  恶性循环 旅行社“搬石头砸自己脚”?

  “在某种程度来说,承包金收入甚至比旅行社自己经营业务所获得利润更多,也更好赚。”南宁市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旅游界刚兴起“承包风”时,一些旅行社还比较谨慎,对承包方有严格的要求,所交纳的承包金也高。但不久,为了“揽包”,承包金越来越低。

  不过,旅行社也许没有料到,由于承包金过低,令旅游行业的门槛逐年降低,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该人士感叹说,有的小型“旅行社”发展得好,业务比“娘家”旅行社的还好,甚至将“娘家”的生意一抢而光,更令旅行社意想不到的是,承包出去的门市部还会“子生孙”。南宁市一家旅行社的老总透露,在许多门市部和业务部,老板将门市再分包,最后具体到“每张桌子”。

  “现在的旅行社很难留住人了。”另一家旅行社老总对违规承包造成恶性循环深有体会。他说,南宁市许多旅行社的“元老”只要一有机会或稍有不满就“出走”,有的人已经跳槽五六次。许多人自立门户后,都会带走一批客户,挖老东家的生意,加上这些分支机构成本低,不用交旅游质保金,价格战不可避免,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部门管理 专门法规能否防住变相操作?

  记者了解到,违规的旅行社分支机构一直是重点打击的对象,旅游部门对此多次进行查处。在多次整顿中,后来还达成明确的规定,要求旅行社应“统一操作、统一管理、统一财务”,明确了旅行分支机构没有权力自己组团出游。

  为了加强对旅行社门市部的管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2005年5月,南宁市旅游局又专门制定下发了《南宁市旅行社门市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当时,针对门市部林立的现状,旅游部门要求已设立的门市部要将其名称进行变更,采用规范的门市部名称格式,重新核定经营范围,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最后由旅行社统一规范管理。

  《办法》还规定,严禁旅行社以设立门市部、业务部、营业部等名义,以所谓的“承包”利润或交纳管理费等方式,变相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权。

  “这个《办法》出台后,对一些门市部震慑挺大的。”南宁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不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弊病积淀过久,一些门市部暗地里仍然自己独立组团。一些旅行社虽然不敢收承包费,但却继续让门市部独立开展业务,自己则收取“利润提成”,用各种方式躲避法规约束。

  据悉,南宁市旅游局、南宁市工商局、南宁市公安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严查旅行社门市部、外地旅行社办事处等违规组团行为,南宁市旅游局副局长庄伟汉表示:“发现一家关门一家,绝不手软。”编辑:黄皓作者:李沛 秦桂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