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电影放映员到盲人按摩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4 南方新闻网

  广州首位盲人劳模谭滔胜26年前因病致盲后学习按摩

  从电影放映员到盲人按摩师

  日前评出的198位广州市劳动模范中,60岁的谭滔胜是最特别的一个,他双目失明,是广州市历史上第一位盲人劳模。17岁时,由于患上急性青光眼,他的视力急剧下降,最后

失去光明。像许多自强不息的人一样,他克服重重苦难,并当上了百年老字号东升医院的按摩科主任……

  年轻时代告别五光十色

  在见到谭滔胜之前记者已听说,他熟悉医院里的每条走道,能辨别每个病人的声音,多年来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午觉,因为找他推拿按摩的人总是一个接一个。记者见到谭滔胜时,他额头挂满汗珠,上气不接下气,“已经连续做了五六个病人了。”

  提起年轻时候的那场急病,谭滔胜一脸无奈,连连摇头叹气。他说自己曾是电影放映员,17岁时一只眼睛视力骤降到0.3,经诊断患上了严重的青光眼,并将逐渐失明,“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我每天都躲在家里不见人,见人就发脾气”,一年后,他的双眼几近不能视物。

  在家人和同事的劝导下,谭滔胜开始学习盲文,很快掌握了26个代表符号,“我这才发现盲人也可以有自己的世界,而我也正式接受了失明的现实。”1982年,谭滔胜报读东升医院的按摩学习班,由于是后天失明,与先天失明者相比触觉要迟钝些,“同样是认穴位,我需要比同学多花好几倍的时间与心思,所以只能靠平时多摸多练。”一年后,艰苦的学习终于让他成为东升医院的一位专业按摩员。

  和老伴挽手走过黑暗

  谭滔胜1995年被任命为东升医院按摩科主任。由于生理上的缺陷,盲人往往比较固执多疑,“大部分同事都是先天失明,从不曾看过世界的样子,所有东西都存在于他们的想像中,所以,我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让他们有个榜样。”

  谭滔胜的妻子也是东升医院的按摩师,虽然没有完全失明,但严重弱视。每天上下班,两夫妻总是手挽着手一起过马路,挤公交车。他们有一个女儿,如今已经高一。如果不是患病失明,谭滔胜现在可能还是一名普通的电影公司员工,甚至可能已经下岗。双目失明给了他人生一个大转折,如今他过着富足的生活。但他坦言:“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的话,我宁愿从不曾失明。”

  本报记者陈捷通讯员罗瑞雄

  图:

  谭滔胜正为患者按摩治疗。本报记者李向新实习生程永强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