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北江污染责任企业整改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5 南方新闻网

  北江污染责任企业整改过关

  韶关冶炼厂即将全面复产,镉排放量须控制在一天1.2公斤内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通讯员钟奇振)在去年年底造成北江镉污染的韶冶环保整改已通过审核,即将全面复产。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局获悉,经有关部门联合审查,韶冶已经具备
了全面复产所需要的环保条件,目前全厂水循环利用率已可达到93.9%,按要求,今后该厂镉排放总量一小时内不得超过50克。

  年内实现废水零排放

  前天,省环保局、国资委、韶关市政府等联合召开韶关冶炼厂减污治理整改情况审查会。检查组经过一天现场检查,认为韶关冶炼厂二系统自今年2月复产后污水排放稳定达标、一系统也达到了复产必需的环保条件,目前韶关冶炼厂已具备全面复产所需环保条件,有关部门将很快批准韶冶全面复产。

  据悉,韶冶是我国第三大铅锌生产企业,拥有两套冶炼生产系统,年产铅锌20万吨,去年产值达30.37亿元。去年12月,韶关冶炼厂超标排放含镉废水,造成严重的北江韶关段镉浓度超标的污染事故,根据省政府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韶关冶炼厂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停产。

  据韶冶张厂长介绍,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韶冶在今年2月二系统复产后,一系统又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467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改造等24项整改工程项目,可实现一系统削减外排污水量501m3/h,水循环利用率92.2%,比整改前提高9.8%,全厂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3.9%。为确保北江安全,今年12月31日前,韶冶还将投入4300万元,建成深度污水处理站,采用纤维束过滤器+反渗透过滤器工艺对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排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可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全厂一小时最多排50克镉

  据悉,省政府对韶冶复产工作非常关注,指示省国资委、环保局等积极协助韶冶做好复产工作。今年2月,经过现场审查,同意韶冶二系统复产。本月30日,在韶冶一系统刚刚达到复产所需的环保要求后,又立刻派人到现场进行检查验收。

  为确保北江安全,省环保局要求,韶冶全面复产后,在未完成污水零排放前,废水排放总量须控制在940m3/h(含初期雨水)以内,其中镉的排放总量控制在50g/h以内(以废水量不大于1000m3/h,镉浓度0.05mg/L计算,一天24小时排放总量不得超过1.2公斤)。此外,韶冶还须抓紧推行清洁生产,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加快“零排放”工程的实施进度,争取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配套建设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