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生孩子?选周一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5 南方新闻网

  想生孩子?选周一吧!

  日本产科医生极度匮乏,有的地方每个星期只有一天能接待产妇

  倘若生孩子可以定时,那么已经怀胎8个月的22岁孕妇山内埃丽卡一定会选在周一,最好是上午10点,因为只有这个时间岛上才有产科医生。

  隐岐岛是距离独岛(竹岛)最近的日本领土(在日本的行政区划里,独岛是归入隐岐町的)。这个有着1.7万人口的岛屿唯一的产科医生被调走了。

  唯一的产科医生被调走了

  两周前,岛根县隐岐岛上,包括山内在内的58名孕妇被召集到当地医院开会。这次会议并非宣传育儿知识,而是向她们宣布一个“噩耗”——岛上唯一的产科医生已经被调走了,据说是因为一个本州岛的大医院迫切需要产科医生。

  此后,只有在周一,隐岐岛上才会出现一些从别处赶来的产科医生,他们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如果宝宝不能保证与这7个半小时的时间配合,那么准妈妈们就必须去很远的医院生产;如若出现早产状况,那她们只能乘坐直升机,跨越64公里的海面,到达最近的一家产科医院。

  “直升机!你能相信吗?”山内埃丽卡惊呼,她用手捂着肚子紧张地笑着。

  生孩子丈夫不在身边

  山内可不想冒险乘直升机去生产,她打算提前就去外地一家医院待产。这就意味着,山内可能要孤零零一人把宝宝生下。

  山内的丈夫雄飞今年26岁,从事汽车销售工作,无法抽出那么多时间陪山内去外地生产。也许要在宝宝降生一周后,这位爸爸才能看到孩子的模样。

  “我非常害怕自己去生孩子,”山内说,“我曾听说其他地方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但从未想过自己会遇上。我目前的状况不应当承受这种压力。”

  “准爸爸”山内雄飞也很担忧。“我不在那儿,”他沮丧地摇着头说,“如果出了什么事情怎么办?”

  日本生育恶性循环

  1日,《华盛顿邮报》头版报道说,日本的生育问题目前已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日本出生率持续下降。目前日本妇女的平均生育率是1.29,到达历史最低点。孕妇和新生儿不断减少导致许多医院缺乏财力继续维持产科。此外,产科医生责任重大、工作辛苦,而待遇相对来说并不十分丰厚,越来越多的医学院学生因此不愿选择从事产科工作。

  在北海道和四国,产科医师的匮乏已经到了许多孕妇分娩要去配合医师上班的时间——他们一周可能只来一两次。甚至像横滨这样的大城市都问题严重,数十个产科病房关闭,卫生官员估计至少有1000名孕妇需要去一个多小时车程外的首都东京分娩——而在东京,也已经有1/4的产科病房消失了。

  这种状况使许多女性在是否生育问题上更加犹豫。“我会认真考虑是否还会再要一个孩子。”山内说。如果很多人像山内这样想,产科医师恐怕就会更少了。

  新华王风

  图:

  已经怀孕8个月的山内很快就要独自前往东京的一家医院待产了。她抱着的是她第一个孩子,出生在岛上。

  隐岐岛机场俯瞰图,该机场每天只有两个航班。对外界的交通还有水路,高速客轮每天一班,轮渡两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