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支点”撬开未来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50 淄博新闻网

  ――淄博六中以优质育人环境建树学生百年荣辱观本报记者 邢建红 通讯员 韩宏生 牟峰百年学府 栋梁辈出悠悠百年来,周村区淦水岸边那座老校,一批批的“国之未来”从那里走出,又有一批批的莘莘学子从那里涌入。

  一百年来,淄博六中培养学生五万多名,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前教育部副部长高沂,新中国海军创始人之一、原海军后勤部长景宜亭中将,原中科院副院长李振声

院士,还有张道一、王冠倬、孙钱章、巩运明、焦扬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都是从这里走出的。从这所老校走出的毕业生有137人获得博士学位,有近千人获硕士学位。

  近年来,淄博六中连续7年高考重要指标全市领先,其中有文理科状元11人,先后有32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有98人在全国“奥林匹克”各科竞赛中获奖。2003年,4位学生同时考入清华大学,2004年10名同学同时考入中国美院,开淄博市高考之先河。2006年美术考生已有57人、19人、8人分别入围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在今年CCTV第七届“英语风采”大赛淄博赛区决赛中,淄博六中6名选手囊括全部一等奖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决赛。

  怎样的育人环境成就了如此骄人的成绩,记者不禁把目光投向数字背后的百年学府,究其源远流长的育人文化。

  百年操行 草木关德在六中采访,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墙上无制度,心中有规范”、“一草一木一石皆关德”。说来简单的话,却让记者回味良久。

  多年来,六中始终围绕“学会做人、力求成才”这一中心,以“三个支点”为主线,抓好学生荣辱观、世界观的长效教育。他们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分阶段施教:高一年级以“适应”为支点,使学生尽快养成良好的行为、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高二年级以“人格”为支点,使学生努力健全人格,培养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高三年级以“成长”为支点,教育学生追求真理,积极向上,奉献社会,回报祖国,培养现代公民意识。

  “教育关键在于时机和细节”。在六中的校园,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深切领悟了房明校长的这句话。

  坐落于校园东北角的“百年华诞钟”是该校百年校庆时北京地区历届校友捐资铸造的。

  为了激励学生图强奋进,六中设立了鸣钟励志制度,每到开学典礼、成人仪式和重大节日都要举行鸣钟励志仪式,以浑厚悠远的钟声激励全校师生秉承“抱璞守真、奋斗超群”之校训,从一做起,叩问一流,让学生在钟声中品味涵义,体味荣辱。

  该校还借百年校庆机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设立校史馆,开展“两代校友情”活动,每一张照片、每一封来信,都使学生得到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在这看似平常的细节中,六中的德育教育就这样潜入人心,润物无声。

  百年精神 叩问一流“从一做起,叩问一流”,这是六中的精神。为了使这一精神能全面贯穿到学习中,该校历经多年探索,总结出“学以养德,德以启智,德智导行”的训练培养模式,把知识学习、品德教育、行为教育三方面,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完成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并落实到学生行为上。

  为了驾驭好品行修炼、知识掌握、能力提高这“三驾马车”,他们通过班会、学科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苦读、勤练、专注、有恒”的良好学风,制定了《淄博六中学生行为自律量化管理办法》,强化学生养成教育、心理教育,完善人格教育,帮助学生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宽容和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该校还在重点对高年级学生加强学习方法指导的同时,广泛进行目标教育及理想教育,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树立竞争意识,进行爱祖国、爱社会教育,形成了“以品德教育为核心,荣辱教育为主线,知识教育为重点”的六中特有的育人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