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轮驱动出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05 贵州日报

  ——如何看德江县如何实施农业产业化

  阳春三月,德江农村一派生机盎然。许多乡村的农民像城里人一样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这些从前不敢想的事,如今逐渐变成了现实……而这些变化源于德江县决策层的共识:以巩固粮油,主攻烟畜椒,培植药和菜的思路,着力在科技化、市场化、组织化、标准化上狠下功夫,“四轮”驱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

  科技化提升产品质量。以基地和小区建设为载体,以各类科技项目为支撑,着力提高产业科技含量。近年来,德江县建成各类基地200个,烤烟生产全部实行集约化育苗,畜牧养殖按照“抓大户、建小区、带农户”的要求开展,着眼市场需求和提高养殖效益,促进了生态建设与畜牧经济的协调发展,全县已建成养殖小区100多个。

  市场化为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青龙镇桥头村过去单家独户生产豆腐制品的农民按照产业化发展要求,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销售价格稳定,从业农民最少人均年增收2500元,极大地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全县已建农村经济专业协会29个,加入各种组织的会员3200多户。

  标准化为产业注入生命力。去年,该县投入资金350万元,按照“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市场引导、促农增收”原则,标准化实施了《优质肉羊基地建设》、《三元杂交仔猪基地建设》、《波尔山羊胚胎移植》等项目,覆盖12个乡镇33个行政村,带动1.2万农户脱贫致富。目前,该县建立了20多个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良家坝三元杂交仔猪生产、煎茶新龙坡波尔山羊纯种繁育、复兴金星牧业肉牛生产等6个标准体系已通过验收。

  该县还将小城镇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实施以城带乡战略,拓展城镇辐射功能。初步形成了以煎茶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带动型,以高山、沙溪、泉口为代表的资源加工带动型,以钱家、龙泉为代表的城郊结合型三种城乡互动型等模式。目前,该县私营企业增加到68户,个体工商户增加到4062户,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增加到7457人。

  作者:熊 鹤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