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首日有开发商“捂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楼盘拿了预售证仍不开卖,消费者要先交诚意金;销售价目表明明可以随便拿,一些楼盘却弄得神神秘秘……市国土局正在听取意见,准备制定文件规范开发商拿到预售证后的销售行为

  楼盘拿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仍不开卖,消费者要先交诚意金认购再等销售通知;销售价目表以前明明可以随便拿,现在一些楼盘却将之弄得神神秘秘……本报记者昨日随广州

市国土房管、物价、人大等部门巡查发现,今年五一黄金周房地产市场仍存在有不规范之处。

  记者昨天上午10时来到环市西路某商用楼盘,售楼部内已坐满了看楼的人。一位男士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楼盘让我们交3万元的诚意金进行登记,具体售价还没出来,我们很担心真正开售的时候,价钱就不止2万元/平方米了。开发商跟消费者打心理战,弄得我们很紧张。”检查人员发现,该楼盘3月17日就拿到了预售证,到现在还没有进行正式公开发售。

  目前,天河、白云、越秀、海珠等楼盘云集的区域,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一现象。记者发现,广州一个老城区某楼盘虽未出售,通过三四个月时间囤积,已有超过1200多名买家有意向登记。目前定价预计每平方米高达9000多元,足足比原来高出1000元。自从去年禁止内部认购、禁止派筹以来,楼盘以前的派筹期、储客期已转移到取得预售证以后,所以当前一些所谓“惜售期”实际兼有派筹期、储客期功能。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惜售”容易引起跟风效应,从而加剧商品住宅市场的供求矛盾,对楼市健康发展不利。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副书记史小明表示:目前开发商取得预售证不即时公开发售,采取内部登记现象突出。就如何规范开发商拿到预售证后的销售行为,广州市国土局正在听取意见,准备制定规范性文件。

  “请问有楼盘销售价目表吗?”“对不起,我们的销售价目表不可以随便拿出来!”这是记者昨天在楼盘现场听到的消费者与售楼小姐的真实对话。巡查小组一位成员感慨道:“以前楼盘销售价目表是可以随便拿的,现在却成了‘神仙数’。”

  记者发现,在售楼盘鲜有明码公示销售单价。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人士表示,物价部门早已制定了广州市商品房价目表式样,还有统一格式的标价牌,但鲜有楼盘完全照做。物价部门会考虑采取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行为。

  又讯(记者李妍)央行刚刚宣布贷款加息之际,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就联合公布,今年7月1日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示范文本在全国试行。受让人未能按合同约定日期完成项目建设并申请竣工验收的,要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

  记者李妍、陈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