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金周不该是"无报周"(奚旭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44 东方网

  浏览各家报社4月份最后一期的报纸,头版上几乎都有“启事”,或敬告读者“本报五一长假休刊”,或敬告读者“本报五一长假缩版”。休刊的短则三、四天,长则六、七天;缩刊的或去掉专刊副刊,或只剩下四个版面,聊胜于无。而与报纸休刊形成鲜明的比照,报社值班室的电话倒没闲着,几乎被读者打爆了,来电内容几无例外,都是对报纸休刊的不满。

  节日停刊,也是一个惯例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报纸,大半关门过节去了。即使依然出刊的,也仅仅剩下象征的意义了。节日期间,市井街头,举凡大店小铺,无不顾客盈门,人气火爆,唯独报亭无报可卖,门可罗雀,显得格外冷清。

  在业内有一个相当普遍的说法,认为节日期间稿源缺,尤其是长假,稿源更少,或许这也是节日休刊的一个理由吧?如正是这样,恰说明办报者的观念还没有真正转变。一向来,领导者活动、会议报道……是支撑报纸版面的“大块文章”,而节日放假了,会议没有了,领导者也休息了,这一来办报者就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拿什么来填满版面了。前几天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重庆调研时指出,媒体要把镜头更多地对准群众,把版面更多地让给群众,多宣传基层群众的先进典型,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精神世界。要是把版面更多地让给了群众,报纸在节日长假还会闹稿荒吗?

  我们常说要按新闻规律办报,如真的如此,那么节日正是出新闻的“黄金时间”,只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能捕捉到多少生动活泼的好新闻啊!可惜的是因为休刊,大量有声有色的新闻只好自生自灭了。都说如今报业竞争激烈,做媒体不易,但是看看诸多报社按部就班歇长假的悠闲模样,真让人怀疑做媒体真的是不易吗?

  尤须一说的是,群众在节日里比平时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来读报,奈何报纸休刊,一连数天,纵然盼报心切,却又只能“望报兴叹”。而对于许多养成了天天读报习惯的老读者,无报可读确实是很郁闷的一件事。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句平时被大小报纸喊得响遏行云的口号,因为休刊而显得黯然失色了。

  同是新闻媒体,电视和广播就跑在了前头,不但从无放假一说,而且越是节日,节目越是精彩,给群众端出了丰富的精神大餐。为什么电视和广播能做到的,报纸却不去做?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只需一句话: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老规矩该改一改了。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