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游与外地人“换房”“换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出游与外地人“换房”“换车”(图)

  将钥匙交给陌生人,你愿意吗?

  

出游与外地人“换房”“换车”(图)

  ▲换房换车游悄然走俏。

  文/图记者王锋

  年年黄金周,过法各不同。在经过这么多年的黄金周之后,很多都市人都在困惑:除了旅游、探亲,假期我们还能干什么去?

  综合各地反馈回来的情况,我们在今年的五一假期重点推出“黄金周另类度假生活”的系列报道,重点关注城市人群目前还属于比较另类、比较独特的度假方式,与读者一起体验新奇,感受快乐。

  五一黄金周旅游,你愿意将房子和车子交给陌生人吗?假日期间,很多市民都想出外旅游放松心情。昨天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长假中,一些另类旅游方式受到中山年轻人的青睐。

  “换房换车游”、网络“互助游”……琳琅满目的旅游新招,不仅能让旅游者吃好玩好,而且还节省了大笔旅游经费,真是旅游省钱有“招数”!

  故事:五一筹划“换房”游

  家住中山石岐的汪先生喜欢旅游,也很爱赶时代潮流,今年五一黄金周,他玩起了一种旅游新“游戏”,采用交换车子和房子的方式,到外地休闲游玩。

  汪先生经熟人介绍,结识了湖南人小江,双方约好,小江将他在湖南的房子和车钥匙交给汪先生。同样,汪先生也将自己中山的房子和车子交给对方使用。

  黄金周之前,汪先生就设计了几条旅游线路,交给小江。同样,小江也将自己知道的湖南好吃好玩的地方,列表交给汪先生,双方还互相交代了很多当地旅游小窍门。

  实践:房车交给“陌生人”

  昨天是五一黄金周第一天,汪先生将钥匙交给小江,兴冲冲搭乘火车赶去湖南,入住对方的房子。而小江也来到中山用上汪先生的房子和车子。等到五一黄金周结束后,双方再换回来。

  湖南人小江第一次来中山,昨天下午,他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洗去了一路旅途的劳顿。然后在汪先生的床上睡完午觉,给自己泡上一杯茶,开始筹划当天的旅游,汪先生推荐他当天去一趟詹园,欣赏一下岭南的园林,还可以看看五一特技歌舞表演“神话中国”。

  小江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没几年,工资不高,房子和车子都是贷款买的,每月还款压力大,根本没有余钱出外旅游,幸亏有“换房换车游”,要不然这个五一黄金周就得在家里过了。

  挖掘:最大好处就是省钱

  此次在朋友介绍下,换房换车成功。小江觉得,这种新旅游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出门在外,吃、住、行是三项最大的开支。

  而“换房换车游”上述开销全省了,“住”不需要花钱,“行”可以开对方的汽车,“吃”则可以用对方的厨房自己做,省钱是肯定的。

  小江表示,五一酒店价格特别贵,而且很难订房。就算订到房间,酒店地方小,生活单调、枯燥。但“换房换车游”就滋味多了:晚上回到“家”后,还可以上网看电视、逗狗种花草,或者在家的附近逛逛,感受一下南方的夜生活。

  细节:协议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小江和汪先生签了一份换房换车的合同书,上面列明五一期间,家中的东西发生丢失、损坏、汽车受损,都由对方负责赔偿。该份协议由双方的朋友提供了担保。

  小江告诉记者,签定合同很关键,毕竟来自不同的地方,双方过去并不太熟悉。如果不签定合同,到时万一发生纠纷,闹得不欢而散就不好了。只有签了合同,并且找到熟人担保,将钥匙交给陌生人才能放心。

  小江说,他刚到中山,就碰上了点小麻烦,自己对中山路况不熟,交通违规了。“虽然合同上没有约定该由谁交罚款,但我还是要主动交钱,以后签定协议,应当加上这一条。”

  整体:换车换房收获很大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山像汪先生这样选择“换房换车游”的游客还真不少。郑先生和妻子曾经尝试过该种新旅游,据他讲,这种新的旅游方式别具一格,非常有趣。

  “我的大学同学在海南,去年国庆节灵机一动,就和同学约好‘换房换车旅游’。同学对海南的旅游景点当然很熟悉,帮我们制订了详细的游玩方案。几天时间里,我们游玩了很多地方,有的地方,旅行团根本不可能去,另外,我们还品尝了很多当地的风味美餐。”

  “几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顺利地换回房子和车子的钥匙,回到了自己的家。换车换房游,我们感觉收获很大,同样,我的同学也反映很好。”

  专家:应有担保签定协议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山市旅游业界人士,他们告诉记者,换房换车游确实有很多优点,居住在别人的家里,更能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同刚认识的房主邻居交谈、品尝当地风味……都为旅游增添了新的情趣。

  而对于房主来说,外出度假时,如果家里有“人”,也增加了家的安全系数,小偷上门的机会要少得多,而且房主在外时,也无需再为喂宠物、浇花等琐事操心了。

  但是,换房、换车式的旅游,必须要有你信得过的人担保才行,不能随意交换,以防被骗。另外,旅游者换房前应当签订换房协议。总之,“换房换车游”要求人们一定要胸襟开阔,要诚实,并且应当相互信任。

  相关链接:

  出游外地网友接待

  除了换车换房游,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五一”,中山另类旅游方式很流行,一些市民的网络“互助游”,也让人耳目一新。一些中山市民出外旅游全由当地网友招待。之后有网友到中山旅游,他们也同样热情款待,提供食宿的同时,还兼任导游。

  在中山政府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说,自己参加这样的旅游,不仅省钱,而且比传统的随团旅游更有深度,更能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互助游”,也就是互相帮助去旅行。

  旅游业界人士认为,“互助游”等新的旅游方式,还需要法律法规对其加以规范,仅仅依靠网友间、朋友间的相互信任来维系,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