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力阻“烟锁庐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0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孟元)“五一”黄金周过后,合肥市又将迎来每年一度的巨大挑战———5月中旬到5月底是秸秆收购时间,5月20日前后省城将再度面临秸秆焚烧高峰期来临的考验。4月30日,在合肥市召开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座谈会上,合肥市农委主任戴昭运表示,该市未雨绸缪,已采取多种途径,着力解决骆岗机场周边油菜秸秆收购问题,力争把对骆岗机场飞机起降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加强市区周边油菜秸秆综合利用,力争把对城区空气污染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介绍,针对该市在去年试行由安徽康拜公司独自收购中暴露的一系列问题,今年该市将重点组织本土中介公司和大户进行收购,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让农户的秸秆“离田”,以解决农户随后进行抢种的后顾之忧。为此,该市决定首先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拿出100多万元,实行“购机(购买秸秆粉碎、打捆机械)奖补”和“收购奖补(按每吨20元补助)”的政策,达到引导本地中介公司、大户收购焚烧区油菜秸秆80%%以上的目标;其次,确保收购秸秆不打“白条”,并将秸秆收购价格由去年的每吨90元上调至每吨150元。合肥市公安和交通部门为秸秆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三县收费站将免收秸秆运输过路费,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交通部门将不作超限处理。与此同时,合肥市环保部门已成立了16支“灭火”执法队,150人全天巡逻,接到举报将随时出击。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明确表示,露天焚烧秸秆,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影响了群众的的生产生活,事关政府执政能力问题。

  ■新闻分析:“禁烧”成功≠高枕无忧

  合肥市今年“禁烧”成功,合肥市民就将高枕无忧,不再面临“烟锁庐州,百万市民被呛”的困局?对此,合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结果还将受到四大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是今年合肥市政府重新确定了16个乡镇为重点禁烧区,预计秸秆产量仅占全市的1/15,可见禁烧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这16处不烧不代表届时的污染指数一定达标。二是秸秆如果不能够及时“离田”,将直接影响农民随后的抢种秧苗,农民“无奈”之下只能“一烧了之”。三是单靠合肥“疏堵”得好也不行,周边兄弟市县浓烟大举飘过来也同样影响合肥市民。最后,如果那几天气压低,烟雾无法及时扩散,也势必造成烟尘污染。

  ■新闻延伸:禁烧不解决,新机场受害更大

  合肥市今年确定的重点禁烧区主要是为了解决合肥骆岗机场周边油菜秸秆收购问题,目的是尽量不影响骆岗机场民用航空器的起降安全。那么即将于2007年年底开工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否会同样面临“秸秆禁烧”的困扰?对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机场位于肥西县高刘镇附近,预计要到2010年完成工程建设,那里是寿县、肥西交界处,与现在骆岗机场处于城郊接合部不同的是,那里以乡镇为主,油菜种植面积可能更大,如果在这几年内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加大,届时受到的影响更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