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中后期管理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2: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麦抽穗以后,是管理的关键时期,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大幅度减产。笔者就应注意事项提示一下,以便引起农民朋友的注意。

  1、注意防病。小麦抽穗以后,是小麦茎、叶、穗部病害易发生的时期,如小麦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叶枯病、黑穗病等。这些病害的特点是发病迅速,为害程度大。防病不及时,减产幅度大;防病及时,便能大大减少、甚至消除其为害。这些病害的发生

除与品种和栽培措施等有关外,关键与空气湿度关系密切。自抽穗以后,连续阴天降雨3天以上,或降雨后数日连续阴天,极易导致这类病害的大流行。建议农民密切注意气象台中、长期天气预报。一般来讲,喷药后一至两天,药物就能被小麦吸收,起到预防的作用。若阴雨时间过长,应趁阴雨间歇的时间,补喷药物。

  2、注意防虫。小麦抽穗后,小麦蚜虫、红蜘蛛、吸浆虫、棉铃虫、麦叶蜂等相继出现。这些害虫前者如蚜虫、红蜘蛛等,吸取小麦汁液,导致小麦营养不良而减产,并传播病害;后者如棉铃虫、麦叶蜂等蚕食小麦的叶片,造成小麦减产。对于吸取小麦汁液的害虫应用内吸性杀虫剂防治,对于蚕食叶片的害虫应用触杀剂和胃毒剂防治。一般来讲,干旱少雨时虫害严重。因此,在注意田间害虫密度的同时,注意中长期天气预报对预防虫害也有帮助。

  3、注意防倒伏。由于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降水少,小麦普遍较往年偏矮,穗数偏少,一般来讲今年大面积倒伏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不能说今年小麦就一定不倒伏。造成小麦倒伏原因:一是浇水后遇上狂风暴雨;二是田间野生性高秆杂麦多,杂麦倒伏引起小麦倒伏;三是小麦病害严重引起倒伏,如根腐病、白粉病等都能引起倒伏。

  4、合理肥水。适时浇水。对于底肥不足,或沙性重保肥能力差的土壤,结合灌浆水适量施速效肥。特别提醒一点,对于肥水足的地块,后期一定要适当控制肥水,以防贪青晚熟和倒伏。

  5、注意根除恶性杂草。野燕麦、雀麦、节节麦、野生性杂小麦和大麦等,是麦田的恶性杂草,不仅与小麦争肥水、争光、争空间,还传播病害。因此,田间一旦发现这类杂草,务必连根拔出,并把杂草深埋或到安全地带烧掉,以绝后患。

  (王金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