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配方施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2: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玉米是我省第二大粮食作物,玉米正常生长发育需氮、磷、钾、铁、锌、铜、锰等多种元素。在氮磷钾三要素中相对需氮钾较多,需磷较少。根据研究资料,玉米每形成100公斤籽粒需要吸收纯氮2.5公斤,五氧化二磷1.2公斤,氧化钾2.0公斤,氮磷钾比例为1:0.48:0.8,需肥量随产量水平的提高而增加。

  玉米不同品种、产量水平略有差异,一般玉米全生育期需要施纯氮10~16公斤,五

氧化二磷3~5公斤、除山东西部和北部富钾低产田块外,还要配施氧化钾5~8公斤(不同地力和产量水平玉米肥料施用量参见附表)。

  玉米营养最大效率期在大喇叭口期,磷素营养临界期在三叶期,氮素临界期比磷稍后,通常在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的时期。临界期对养分需求并不大,但养分要全面,比例要适宜。锌、硼、锰等元素根据土壤养分供应状况,因缺补缺,针对性使用。在分期使用上,按照玉米需肥拔节前较少,拔节到大喇叭口期间最多,以后又逐步减少的规律,合理调剂基肥和追肥的比例。

  一、基肥

  在整地前,同时将30%左右的氮肥、全部磷肥、50%以上的钾肥基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配施有机肥1000~1500公斤。可结合犁地起垄一次施入播种沟内,使肥料施到10~15厘米的耕层中。鲁西北潮土区建议配施锌肥1公斤。施用时最好顺犁沟条施,及时深翻。此法不便时,也可在耕地前均匀撒于地表,及时耕翻入土。不便施基肥的地块可在苗期串施或穴施,施用深度7~10厘米。

  二、追肥

  追肥总量为总施氮量的60%左右及50%的钾肥。追肥一般分两次进行,可在拔节后10天和玉米抽雄前10~15天大喇叭口期两次追施,前轻后重(掌握比例2:3)。一次性施肥的地块,可在大喇叭口初期一次追施。追肥方法一般可以条施,也可以穴施,施肥深度7~10厘米,施后要及时覆土。土壤水分不足时,追肥后要及时浇水,但不要大水漫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