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造后的汕头中山公园昨局部开放 游园市民络绎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2: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奕群)历经一年的封闭改造,中山公园的玉鉴湖片区、中道两侧和馆花宫片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局部重新开放,喜迎八方游客。牵挂了一年的市民一早就携老带幼,一睹公园新貌,再续多年情缘。昨天早晨6时多,公园正门门口已聚集了100多市民等待进园活动。据悉,开放首日,进园市民2万多人。

  昨天上午7时,中山公园大门准时打开,早等在门外的100多市民一涌而进,快步走

进公园,也成为公园重开的第一批游客。跨过月眉桥,重现雄伟壮观的牌楼吸引住市民的视线,他们在牌楼底下仔细端详起来。原来他们找的就是改造中新发现的“福”字。这4个“福”字从中山公园建设时就存在,但后来“文革”期间被油漆覆盖,一直没有人发现。直到这次修整牌楼,意外地使被湮没的4个“福”字得以重现。

  踏上铺上花岗岩石板砖路面的园区中道,市民张伯不禁发出啧啧赞叹。原来与公园结缘10多年的张伯,过去天天进园晨运,这里的一草一木是熟悉不过,脚底的道路更是感触至深。他绕着公园开放部分走了一趟,意犹未尽。他指着园区道路说:“这些路面原来都是旧碎石铺成,破旧不堪,崎岖难走;换成石板砖路面,走起来舒服多了。”榕树路的改造更是让张伯满意,不仅铺上花岗岩石板砖路面,还在中间砌起4个长条状花圃,3、4株大树形成一个花圃,树下栽上红艳艳的牵牛花,成为园中一道风景线。

  在中道两侧园区的大树下,市民三五成群,在绿荫中间的石板埕面活动筋骨,做操的、舞剑的、跳舞的、打太极的……有些市民运动累了就坐到石椅上和花圃沿的木凳上歇一歇,聊聊天。为解决原来“黄土露天”问题,公园改造采取硬地面和绿化相间的办法,在硬地铺上美观的文化石埕面,并设置了石桌石椅;在绿化区域栽种上黄芯榕、肾蕨等花草,把大树围起来砌成花圃,种上花草,花圃边沿装上时尚大方的木条凳。

  假山是中山公园“三绝”之一,这次改造竟在朝曦洞口发现一幅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浮雕壁画“汕头百载商埠图”,成为开放一大看点。昨天一早,假山壁画就吸引不少市民往山洞里钻,壁画前约5平方米大的空地顿时挤满市民。“汕头百载商埠图”的浮雕环绕洞口石壁,面积约10平方米,画中可见汕头20世纪三十年代时期的领事馆、教堂、银行、海关、百货大楼等建筑和铁路、码头、轮船、工人、商人等等,展现当时港口城市繁盛一时的景象。日前,“汕头百载商埠图”以及假山已被批准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令小朋友兴奋的是动物园的动物及动物表演。每半小时一次的动物表演更是吸引众多市民一家老少争先围观欣赏,有狮子、老虎、黑熊、山羊等动物出台表演,黑熊踩滑轮、走钢丝、老虎跳跃钻圈等节目博得市民阵阵欢呼声。据悉,这次公园重新开放,动物园新引进骆驼、黑叶猴、秃鹫3只动物与市民见面,使供市民观赏的动物达20多个种类近200头。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