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黄金周释放私家车“休闲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01 新华网

  五一“黄金周”前几天,很多都市“有车族”都在为自驾车出游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北京的张先生因为想在节日期间约上好友,六七辆私家车一同出游,节前一直在打听“车队”最好配备什么样的对讲机;在媒体工作的杨女士则订购了一顶户外休闲帐篷,准备5月2日全家驾车出游、野餐、露营。平日里,他们上班、购物代步用的私家车,在“黄金周”中的“休闲功能”被放大出来。

  我国1999年开始实行长假制度。2002年,百姓购车逐步步入高峰期。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400万辆,其中轿车220万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国内轿车市场连续几年的“井喷”行情,恰逢“黄金周”假期制度的“稳定期”。在这期间,私家车拥有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拥有者也借助一个接一个的“黄金周”,逐渐学会了应当怎样借助汽车使自己享受休闲生活。“黄金周”成为集中释放众多私家车“休闲功能”的好时机。

  私家车在“黄金周”期间“休闲功能”的最大体现就是车主的“出游半径”得到很大拓展。例如,北京人过“黄金周”,可以选择的自驾车出游线路就有山西游、山东游、天津游、上海游等等。凭借“京石”“京沈”“京承”“京津唐”等高速公路网络,百姓自驾车出游变得十分便捷、舒适。过去多要借助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才能完成的“跨省游”,如今借助私家车这一载体和“黄金周”这一时段,成为更加个性化、更加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方式。

  从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私家车的“休闲功能”也是逐步开发出来的。例如,汽车界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介绍,国外把汽车消费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汽车没有普及的时期,那时汽车还是身份和地位的标志,只有有钱人才能消费得起汽车;第二个阶段是汽车的大众化普及阶段,汽车成为大众的代步工具,汽车的普及率急剧提高;目前,汽车发达国家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汽车成为“充实生活的手段”的时代,人们对汽车的安全、环保、舒适、信息化、娱乐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住宅和办公室的延伸,成为“全能”的生活工具。

  由此可见,对于刚刚步入汽车社会的我国一些大城市来说,私家车功能的拓展、延伸和发现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否认,“黄金周”假期制度对释放私家车的“休闲功能”起到了一定的加速作用。反过来看,从二十多年前绝大多数老百姓无缘汽车,公务车“主宰”市场和马路,到2005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汽车市场主体从公车转为私车这一意义深远的变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起老百姓节假日休闲生活的拓展。 (记者南辰)新华社北京4月30日专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