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鮀城多数美发店染发未做皮试 专家提醒:染发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11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李伟烽报道:近年鮀城流行染发,青春少女们都以披一头金黄色的头发为时尚,男青年们为追求个性也纷纷走进美发店染发。不少学生不顾学校的禁令偷偷染起了五颜六色的头发,而许多中老年的男士由于不断长出白发而不得不频繁地染黑。但最近研究显示,染发损害健康,甚至可能致癌,应尽可能减少染发。专家建议,一年染发次数不应超过4次,染发不要与烫发、拉直同时进行,以免头皮破损,引发中毒。

  市民李女士今年五十多岁了,以前从没染过发。在朋友的“怂恿”下,她走进美发店,做了一个铜金色全染,当她照着镜子欣赏新发型时,觉得自己看起来确实年轻了,花的钱也不多,真是物有所值。朋友家人也赞扬她的新发型好看。但过了一段时间,李女士渐渐觉得头皮发痒,用手一挠头皮就不停掉落,有时候头还隐隐作痛,经检查,头皮有轻度的过敏症状。李女士说,以后再也不敢染发了,不能为了美丽而损害了健康。

  春夏是染发旺季,25岁的刘小姐几个月就染发1次,她说:“夏天快到了,换上夏装,发型、发色也该相应变一变,才能搭配协调。”记者告诉她染发可能会损害人体健康,她也不以为然地说:“染发肯定会损伤发质,但要漂亮就要有牺牲。染发时我会让理发师不要染到头皮。”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染发剂会导致皮肤过敏、癌症等多种疾病。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刚从理发店出来的消费者,他们大都没听说过染发剂会致癌。一位姓陈的理发师说,他经常给人染发,知道染发会损害皮肤,所以染发时要戴手套,避免皮肤接触染发剂。市场上的染发剂大都是化学合成的,纯天然的几乎找不到。小型理发店如果使用假冒产品,那就更危险了。

  记者走进一家大型的超市,各种品牌的染发剂多达数十种。记者看到,只有欧莱雅等少数品牌说明中提到可能引发过敏,需要在使用产品前做皮肤敏感性测试。而我国的相关标准对此也没有强制性的要求。陈师傅说,在我市绝大多数美容理发店,染发前都不会进行皮肤测试。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染发人群出现低龄化,这意味着人们染发的时间可能越来越长,染发剂的各种隐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