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剥芽剪枝“上树工”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26 新民晚报

  大多数市民可能不知道,上海、常州、江阴、张家港4个城市的200多万株行道树的养护标准,是按照一家只有20多位“上树工”的区级园林公司养护部的标准订制的!从1988年起,普陀区园林开发公司养护部夺得上海市行道树养护评比十八连冠,令全国同行刮目相看。如今,杭州、萧山等地园林部门,甚至把自己的硕士研究生送到这里请“上树工”带教;被列为“十一五”园林科研项目的《上海绿化种植研究》最核心的三项子课题——修剪技术立地条件状况、肥料筛选、病虫害防治,也被这家区级园林部门竞标夺得。诸多国字号、部字

号的园林专业单位跷起大拇指:实践出真知,我们输得服气。

  特大盆景

  百闻不如一见。昨天,本报记者随这家公司5位“上树工”来到新村路灵石路口,着手为法国梧桐剥芽。只见队长朱锋上树后,按照保留3个固定主干、6个分杈和12枝的要求瞻前顾后,左窜右跳,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把大树修理“服帖”。登高远眺,一株特大号的梧桐盆景栩栩如生。公司副总经理印邦辉难掩自豪:这种业内叫“大回头”的修剪最有难度,没有悟性和5年以上经验根本做不到。

  同业相求

  名声在外,静安区、闸北区纷纷把区里重要路段的行道树“拜托”过来。“同行相轻”变成了“同业相求”。

  3年前普陀区园林开发公司派员首赴江苏江阴指导养护成功,如今常州市怀德路、博爱路、东西横街一批3年多未修剪的法国梧桐树又成了上海“上树工”的攻坚目标。常州媒体以“为啥高价请来上海养护工?”为题,为上海养护工大声喝彩。之后又有张家港人慕名而来,指名道姓要上海的“上树工”养护张家港市政府门口人民路上的2300多棵行道树,开出的价码是每年28万元。昨天,本报记者与远在张家港的上海技师徐雪辉通上了电话。他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一年半后,人民路的树木景观将彻底改观;张家港市绿化局已决定将它作为样板路段推广,我们到时会更有用武之地。”

  市级标准

  养护业绩斐然,使他们成为业界的翘楚。上海市绿化局行道树养护等行业流程的制定重担如今也落到了普陀区园林开发公司养护部的肩上。根据近20年的经验和教训,他们总结出了四季养树、护树的“口诀”:冬修一二月,落叶三月种,四月栽绿叶,五月剥余芽,六到八九月,防虫又防风,十到十二月,扶正、绑扎、打桩忙。”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