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长赋:解决农民工问题需城乡统筹"两条腿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长赋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撰文指出,解决农民工问题需要城乡统筹、“两条腿走路”。

  韩长赋表示,农民工问题,实质上主要是农民转移就业的问题。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尤其是农民多;劳动力规模巨大,尤其是农村劳动力大量剩余。从中国国情出发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坚持城乡统筹、“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

流动,这就是一部分农民需要进城务工,一部分农民需要就地转移。

  韩长赋说,让一部分农民进城务工,就要立足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城市的容纳能力,提高进城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改善他们的就业环境和条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与城市劳动者一样平等就业,为他们提供城市市民享有的一般公共服务。让一部分农民就地转移,就要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县域经济,积极稳步发展小城镇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扩大当地吸纳就业的容量和能力。

  韩长赋强调,不允许农民进城务工,人为设置流动障碍,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化的方向;让农民都进城务工,又不符合中国国情,搞不好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所以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