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孩子向大人讨要沉默权”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8:00 光明网
魏俊兴

  前不久,由全国妇联儿童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陕西省妇联承办的“儿童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的未成年人代表向成年人讨要休息权、爱美权、沉默权的想法,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深思(三秦都市报)。

  中学生向家长和学校讨要“休息权”,这确实是客观存在,望子成龙的家长、追求升学率的学校,加之应试教育的人才选拔机制,使得学生的课业负担不断加重,几乎将孩子

压得喘不过气来。处在初高中阶段的学生,除了心理负担重,精神压力大外,美美睡一觉则成了可望不可及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向大人讨要“休息权”,不但完全理解,而且合情合理。目前,学校和社会正在逐步落实减负政策,家长也要配合学校做好方面的工作,尽可能满足孩子这一合理要求。

  “爱美权”,因理解上的差异,不好肯定或是否定。但用国家督学李教授的话说,则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应该有爱美之心”,“美有很多种,作为未成年人来说,更应该注重心灵美、素质美。”

  关于“沉默权”问题,着实值得父母和老师思考。“有时候父母和老师总喜欢刨根问底地问我们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涉及我们的隐私,我们有沉默的权利,谁也不应该强迫我们!”学生所提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尊重孩子意愿,不该问或不该过分强求孩子说不愿说的牵涉个人隐私的问题,也有一个注意方法尤其是与孩子平等交流、沟通的问题。如果一个家长或老师,平时能与孩子(学生)象朋友那样平等交流,类似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当然,存在类似问题的家长和老师,就要对此引起注意,应象专家说的那样,“尊重孩子们,不要强迫孩子说他们不想说的话,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至于那些爱叨叨的母亲们,更应注意克服“说起孩子的不是来,罗嗦个没完”,不但起不到应有作用,而且有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到头来适得其反。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方面的教训可谓深刻。

  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讨要“沉默权”,既是家长和老师遇到的一个新问题,也是孩子们要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体现,说明孩子们正在走向成熟。大人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应注意校正自己的行为方式,使孩子在平等和谐的家庭、校园氛围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