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色旅游不是红眼商业的遮羞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8:00 光明网
邓海建

  4月24日《山西商报》消息:山西左权办红色旅游,八路军广场占62户村民麦田。在太行山深处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正在发生着一个将彻底改变面貌的大事情。“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租用良田开建“八路军总部广场”,于是,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模样大变,62户村民长势正好的麦苗连同肥美的耕地遭遇灭顶。

  “占田毁麦”的竟然打着“八路军总部”的名义、毁了农民大片耕地来贩卖“爱国主义”——这个黑色幽默怕不只是让“军民鱼水情”蒙羞,也难怪左权女儿左太北要义愤地声明《不是“八路军”的不要打“八路军”的旗号》。有关“红色旅游”异色的闹剧已经屡见不鲜了,有历史的没历史的都让急功近利的伤风败俗的把戏搭上了“红色”列车:譬如大屠杀纪念馆以高额门票把爱国热情挡在门外了、譬如游历历史可以尽享“长征宴”了、譬如公款旅游终于可以名正言顺了……在一个“红色之都”的乡间,修建多功能露天舞台、健身场地等等就能体味到“红色之旅”?我们都怕穷,但不能在“红眼商业”的臆想中政策发疯,经济学家罗伯特?弗洛斯特说:砌一堵墙之前,我该问问清楚,圈在墙里边的和留在墙外边的都是些什么——是的,钢筋水泥的庞大的“八路军总部”圈起了什么呢?

  圈起的是对历史文化的虚无主义价值认同。历史是有生命的风景,是一种深邃的阅读,有真实才有生命,有生命才有感动和认同。左权县麻田镇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怕不是环保厕所不是有悖历史实际的大型虚拟兵器的个展、而是国难当头共御外侮的“大太行精神”,而精神财富在于对历史价值的正确标注,“守旧如旧”才是正道——任何人为的篡改和删添都是画蛇添足。“62户村民麦田”祭起的“脑袋决策”,说到底在于有人卖珠还椟,对革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缺乏认同感和财富感,把“红色旅游”等同于形而下的金钱游戏,所谓大投入大手笔的思路由此而来。

  其次,圈起的是对旅游经济的行政思维和“红眼商业”的急功近利。红色旅游不是摇钱树,它要遵循政治意义,但也得高蹈市场规律——既然如此,“市长决策”永远不能逾越“市场信息”。红色旅游是绿色旅游、更是人文旅游,其定位有别于商业旅游,换句话说,人家到左权来决不是为了参观环保厕所的科技含量的——红色旅游“少开发多利用”的规则一直被篡改,其背后是官商一相情愿的合谋,以红眼商业的急功近利谋杀了历史的不可修复性记忆。

  面对被毁掉的长势良好的小麦,面对泪流满面的当地农民,我们要去游览的到底是八路军的广场还是日寇的庭院?如果只是“红眼商业”的一出闹剧,请不要打着“红色旅游”的幌子,更请为恶劣的“遮羞布”自己埋单。真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先请听听“62户村民的麦田”会倾诉些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