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鏖战地球之巅——青藏铁路建设者用劳动欢度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日电 题:鏖战地球之巅--青藏铁路建设者用劳动欢度节日

  记者 拉巴次仁

  正当人们沉浸在“五一”长假带来的快乐中时,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建设工地却鏖战正酣,上万名建设者放弃节假日休息,正全力奋战在被称为“地球之巅

”的青藏高原上,以确保青藏铁路今年7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营。

  “五一”劳动节,青藏铁路建设捷报频传--青藏铁路全线轨道于5月1日全部铺设完成。

  5月2日,记者在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看到,5000多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他们中有的在操作吊车进行搬运材料,有的在车站主站房内装修站房,有的在站台无柱雨棚顶上焊接支架。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人山人海的施工现场,“劳动”是建设者们迎接节日的独特方式。

  “劳动是最光荣的,我们通过劳动迎接节日,用优异的工程质量向青藏两省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铁建工集团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段永传告诉记者,他们将确保拉萨火车站建成“鲁班奖”工程,把拉萨站工程建成不朽之作。段永传经常加班加点地熬夜作业,眼里布满了血丝,嘴皮子也有些干裂。自上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以来,他的体重已经减轻了7.5公斤。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沿线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的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高寒缺氧,加之风沙肆虐,被视为人类生存极限的“禁区”。

  但即使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正默默地书写着世界高原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五月的藏北草原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里寒风刺骨,草木荒凉,偶尔还会飘起鹅毛大雪,是青藏铁路最艰苦的施工地段。负责在这里施工的中铁电气化集团的建设者们,正为青藏铁路电力工程紧张地施工着,他们有的在争分夺秒地安装太阳能发电站,有的在为站场照明施工忙碌奔波着。

  “不想家?那是假的。但为了青藏铁路早日开通,你说,我们能回家吗?”中铁电气化集团一公司青藏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张云杰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北方汉子,自上青藏线后,他的脸被高原紫外线晒得黑里透红,大家称他是“黑脸”书记。

  张云杰称自己是一个干事业的料,但不一定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自从他参加青藏铁路建设,家里就没了顶梁柱,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里只有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体弱多病的妻子和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为了青藏铁路电力工程早日建成,他一直坚守在工地上,只能通过电话与亲人诉说衷肠。

  正当祖国各地的人们分享劳动果实,欢度劳动节日的时候,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却依然奋战在雪域高原上,他们是我国二十一世纪最可爱的建设者,他们用自己的汗水,甚至青春,为青藏铁路早日开通而奔波忙碌着。

  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全线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车站站房工程、电力信号工程等工程项目正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