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园林工作者想方设法为古树延年益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日电(记者 徐扬)在古城沈阳市,所有古树都建立了自己的生命档案,园艺师们在想方设法为古树延年益寿。

  在沈阳的昭陵、福陵两座清代皇家陵寝内,有近3000株古油松,这是我国平原地区唯一的古油松群落,树龄都在300年左右,是名副其实的“活文物”。由于这些古油松大都属于修建陵寝时所栽,现在都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更具珍稀特色。

  沈阳市园林科学院科研办主任、高级工程师田伟告诉记者,这些古油松经过几百年的风风雨雨,都日渐衰老。如何让这些古树延年益寿,成为园林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地上,我们种植了三叶草,这种草具有固肥、改良土壤功能;在古树周围安放了‘诱木’和‘诱灯’,用来防治病虫害。此外,悉心的施肥、灌水、松土更是必不可少的。”田伟说,沈阳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就开始研究保护古树,如今每一棵古树都被记录在案,编制成册,录入电脑,形成全面的“古树档案”。

  田伟告诉记者,古树复壮需要园艺界群策群力。为此,沈阳市去年邀请国内外古树及相关研究的专家,研究如何让古树尤其是那片古油松延年益寿。“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古树根部的具体情况,这是我们下一步科研攻关的一项重要课题。”(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