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千名爱好者游戏中国古典数学益智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日电(记者王宇天、任军川)华容道、鲁班锁、九连环、公道杯……这些在我国民间流传了数百年的益智玩具,你会拆装吗?

  5月1日开始的为期15天的内蒙古科技馆“中国古典数学益智玩具科普展”,已经吸引了上千名爱好者前来参与,在赞叹这些玩具构思精巧、解法精妙之余,他们也领略到了我国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古代数学之美。

  5月2日10时,内蒙古科技馆三楼展厅里人头攒动,在内蒙古中蒙医院工作的段敏一家人很早就来到这里,她告诉记者:“这些玩具构思真奇妙,大多数是平生第一次见,通过动手拆装,了解了其中奥妙,感到受益匪浅,孩子也玩得很高兴,都不愿意走。”

  参与互动现场由拼版玩具、解环玩具、拼装玩具、移图玩具4大部分和56块文字、图片展板说明,以及174件可供观众动手游戏的实物展品组成。展览图板由北京玩具协会智力专家们在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基础上精心制作,图文并茂介绍中国各种古典益智玩具的发展演化过程、分类、解题思路以及其中蕴涵的先人思维与智慧。

  记者看到,几位智力专家身边围聚着许多观众,专家正在讲解智力玩具的基本结构和解拆技巧。内蒙古科技馆展教科科长张君英介绍说,这个展览适合人群广泛,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学生,甚至中老年人都能在不同的玩具游戏中找到乐趣,从中启发大家打破定势、转换思维,增强想像力。

  另据了解,内蒙古科技馆同时还进行“身边科学”互动展,40多件妙趣横生的展品,涉及到声、光、电学及数学方面的原理,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参与者能在亲自操作中学到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