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人正从流行话语中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0:03 红网

  河南人怎么啦?河南人病了!不知何时,河南人在人民的心目中一落千丈,成为人们随意丑化、贬低、嘲笑的对象。一股“妖魔化”河南人的恶流让朴实、勤劳的河南人蒙受了不白之冤。赃、乱、差、没诚信、偷窃等不好的标签统统地贴在了河南人身上。

  形成这种妖魔化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大众传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把过多的版面、时间给予了河南境内出现的艾滋病、贫困、流浪、抢劫、杀人、诈骗等丑恶

的现象,忽视了河南人的固有的正面现象。这种不全面的媒介影像逐渐建构了读者的第一印象。当他们一看到河南人一点点不好的行为和言语,就马上联系到头脑中已经丑化的河南人影像,从而不假思索的吐出贬低河南人的各种言辞,这是人类思维偷懒的一种话语表达形式。当这种人性固有的劣根性与大众传媒渲染机制相互作用时,真相也就被彻底改变,谎言说了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河南人被妖魔化也就在所难免。

  “妖魔化”盛行的根基在于碎片式的社会话语生态的失衡,当片面、偏见、流言蜚语、负面信息压倒全面、客观、真实公正、正面信息成为社会话语生态的主流,话语妖魔就日渐猖獗,并侵蚀、强占真理的地盘。因此,真实、全面、客观、公正、正面的信息是消除“妖魔化”的最大杀手。随着舍身救人的民工李学生,“人民好卫士”任长霞、“当代时传祥”朱和平、海浪舍身救人民工魏青刚、“当代孝子”张尚昀、带着妹妹上学、感动中国的铁汉子洪战辉等河南平民英雄的大量涌现,以及他们的光辉业绩被大众传媒广为散播;随着当代河南、经济河南、工业河南、开发河南、厚重河南、人文河南、创新河南等良好形象被大众传媒全面推介出去。人们对河南人的陈旧、偏见的看法正在悄悄发生着转变,赞誉代替了丑化、尊敬代替了贬低。一个正面、求新、厚实、诚恳的河南人形象悄然在民心中扎根。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矣!今日之河南,不是旧日之河南,河南人在流行话语中站起来了!

  在民间流行话语中,不论过去丑化河南人,还是还在褒扬河南人,大众传媒都起到了关键重要,真可谓“成也媒体、败也媒体”。因此,为了避免“妖魔化”的再次盛行,我们必须要求传媒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应准确表现各个地区、社会各成员集团的典型形象,应提供真实的、概括的、明智的关于当天事件的论述,并说明事件的意义;应使人们充分获得当天客观、公正真实的信息等。

稿源:红网 作者:刘继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