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记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1:14 重庆晚报

  那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当的是小学教师,工作积极性非常高。一心想使我班处处拿第一,因而我对同学的要求很严格。可是,班中有个叫杜文的同学却让我大伤脑筋。他自己不爱学习不说,还常常影响其他同学。我找他谈过话,还到他家家访,但似乎都无济于事。

  一天,我在课堂上正讲得起劲,突然听到一声惊叫。我忙问怎么回事?只见一位女同学战战兢兢地站起来说,杜文把一条大蚯蚓挂到了她的脖子上。我走过去一看,地上果然

躺着一条足有半尺长的蚯蚓。真想不到,这个杜文竟然会做出这样的恶作剧。回想起他过去的所作所为,我一时火冒三丈,举起巴掌狠狠地往他的脸上掴去。

  “啪——”随着一声脆响,杜文的脸上立即出现了五道血红的指印。可杜文并没有哭,他倔强地扭着脖子说:“等我长大了,我要报复!”

  我惊愕了。我怎么打起自己的学生来了?那几天,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想着那一声脆响。我曾几次想向杜文道歉,但面子上却又落不下来。

  出乎我意料的是,杜文的学习成绩却在那记耳光之后突飞猛进了,而且他再也没有搞过恶作剧。这让我大惑不解。

  一年后,杜文竟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初中。后来,听说他的成绩一直不错,再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

  一晃几年过去了。几天前办公室里来了一位身材高高的小青年。他走到我面前,恭恭敬敬地喊了一声:“丁老师。”我抬头一看,这小青年好面熟啊。“我是杜文啊。”我这才想起来他就是那个调皮鬼。只见杜文摸出一张大学入学通知单说:“丁老师,我考取大学了。”我接过一看,还是一所重点大学呢!

  现在的杜文非常有礼貌,在他的脸上全然看不出一丝当年调皮鬼的影子。他向我汇报了他这几年的学习情况,还对我谈了他的理想。看着这张朝气蓬勃的脸,当年实在是不应该挨那一巴掌啊,我想。

  “老师还欠你一记耳光呢。”我在送他出校门时,假装无意地说起这话。不想杜文却握着我的手说,他一直没有忘记我,就是因为那一巴掌。如果没有那一巴掌,他绝不会有今天的。

  看着杜文,我惊愕了。一记耳光竟然“改造”了一个人,这倒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丁文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