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磋商建东海危机处理机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3:58 重庆时报

  

中日磋商建东海危机处理机制(图)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报道,4月2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日前访问了中国,曾建议为了避免在东海海域偶尔发生中日军事摩擦,两国之间有构建军事危机管理系统的必要。中方如何看待这个建议?”

  秦刚回答说:“中日双方在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关切和问题,推进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对话。至于具体的

建议,中国的有关部门会加以研究。”

  这一问答引起了日本和国际媒体的关注。带出了日本高官访华与中国高层进行中日两国军事危机处理机制建议的意见交换内幕。

  日方提议构建危机处理机制

  4月20日,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小泉首相心腹、前防卫厅长官山崎拓在北京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会面时提议说,有必要构建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

  山崎拓透露说,他本人认为,熊光楷赞同构建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的必要性:“尽管这还只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我认为我们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我们需要危机处理机制。”

  日高官认为构建有必要性

  山崎拓在说明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构建必要性时举例子说,2005年9月,5艘中国军舰出现在东海油气田附近水域。当月,一架中国军用飞机出现在东海油气田附近空域。至于中国军用侦察机出现在“防空识别圈”内的次数更是“有增无减”。

  不过,西方媒体在引用山崎拓上述举例时很谨慎地强调说,日本方面所说的例子“很多含糊不清”,比如说中国侦察机出现在“防空识别圈”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与日本领空是两码事。至于中国军舰出现在东海油气田附近也属于中国的水域,不能说明中国对日本“造成威胁”。

  专家观点

  中日应建立危机处理机制

  不过,山崎拓有关构建中日两国军事危机处理机制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学者专家的赞同。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去年撰写《中日应建立危机处理机制》一文称:中日双方一方面存在历史问题矛盾和潜在战略冲突,另一方面又有作为东亚两大邻国的根本利益,这一利益归纳起来就是“和则双赢,斗则两败”;而且,两国政治家若有远见卓识,就应该在潜在战略冲突和邻国根本利益之间,找出一条妥协之路,甚至尝试以后者来逐渐化解前者。

  中日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应该说有其政治基础,那就是双方政治人物都认识到有责任挽救或改善中日关系。当然,光有上述这些政治基础还远远不够。针对建立中日危机处理机制,双方还必须在政治层面上达成一些基本的共识,其中包括既正视双边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包括在针对历史问题上的分歧),又不刻意夸大这些矛盾。

  若将中日关系中一些有待处理的要素分解成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来观察,那么危机处理机制只是短期和中期的目标之一。据《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