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名上海读者昨起零距离“阅读”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4: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1名上海读者昨起零距离“阅读”成都

  葛红兵接受采访

  昨日下午,成都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上海游客。由成都时代出版社、上海明君书店、上海《电脑商情报》联合举办的“《阅读成都》幸运读者‘五一黄金周’游成都”活动掀起了高潮,21名幸运读者踏上了魂牵梦萦的成都之旅,将在4天时间内零距离“阅读”成都,全方位地领略成都这座城市的魅力与风情。

  缘起一本书

  成都魅力倾倒上海读者

  去年10月,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网络文学的开山鼻祖、著名旅美华裔作家少君之城市行吟力作《阅读成都——在城市间行走》。该书在海外20余家华文报刊连载并引起极大反响,成都以另一种方式被数以百万计的海内外读者阅读、品味和传播。这本书成为近年来上乘的“成都名片”力作,让读者仿佛能触摸到成都的灵魂,领略她独特的美丽,感觉这座城市从历史深处一路奔向现代的脉动。该书出版后备受国内各大图书卖场关注并深得读者欣赏,尤其是在上海最为火爆。仅上海明君书店旗下的13家地铁书店及会员店上架一月便告售罄,后来又急电成都时代出版社加印5000册快运至沪,结果又销售一空。于是主办方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这天在上海明君书店抽出了20名幸运读者,邀请他们在“五一”黄金周到成都进行零距离全接触。昨日读者团顺利出行,引起上海媒体关注,并派记者随团抵蓉采访。

  自费也要前来

  笑言为家人“探路”

  上海明君书店的老板明君女士就是位地道的四川人,这次她带着读者回到成都,心情十分激动。她说《阅读成都》的风靡出乎自己的预料。作为身在外地的四川人,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自豪。读者团的幸运读者来自各行各业,幸运读者关永志4年前就在西南民族大学读书,此次回到第二故乡连连感慨是“缘分”。他说:“《阅读成都》刚一出版,我就买了。书写得很亲切实在。”而读者团中最为特别的是徐敏晔女士,在抽选20名幸运读者时,她本来没有入选。但她找到主办方,表示自己看了此书实在是太向往成都了,就是自费也愿意跟团前往。这位设计师告诉记者:“我最期待去都江堰。如果不是名额实在有限,我们一家人都想来。这次也算我先来为他们探路。”

  葛红兵助阵

  透露要写下成都神韵

  昨晚,当幸运读者正在品尝川菜美食,记者意外发现了上海著名作家葛红兵的身影。原来他也是上海明君书店的会员,每个月要买七八百元的书,也成了此次“阅读成都”的幸运读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该书的作者少君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觉得《阅读成都》这本书写得非常好,让许多外地人“第一次亲密接触”了成都,呈现了完美的“第一印象”。不过他认为,对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成都而言,仅仅一本书是不够的,还应该有更多的书从内部深度剖析。葛红兵4月28日就到了成都,这是他继2001年后又一次来成都,他连连感慨城市变化太快了。这几天他慕名前往神交已久的峨眉山、三苏祠、蒙顶山等游览,收获颇丰。

  葛红兵也是写城市游记的好手,他透露此次畅游天府之国让自己有了创作的冲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灵魂,我从锦江河边的茶馆,从街边的小吃,从成都人的言谈中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回到上海后我会把这些积淀的东西用自己的文字表达出来。”

  4天成都之旅

  吃住行“阅读”成都

  据悉,此次的幸运读者的蓉城之旅“阅读量”非常大,将是零距离、全接触的深度接触。他们住在具有浓郁川西风情的锦里客栈,今日将游览武侯祠和杜甫草堂,然后欣赏锦江、沙河美景。明天,他们将奔赴全国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幸福梅林等“五朵金花”,领略农家乐风情,随后到三星堆遗址和大熊猫基地参观。最后一天将到都江堰、青城山游览,6日返回上海。在成都期间除了大饱眼福,火锅、川菜、小吃也将让他们大饱口福。

  再推《印象成都》

  7万元奖金等你拿

  目前,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在《阅读成都》走红之后,时代出版社又推出了《印象成都》。在上海读者“零距离阅读成都”活动结束后,时代出版社还将和上海明君书店发起《印象成都》有奖读书征稿活动,奖品高达7万元人民币。预计在今年8月初在上海举行获奖征文颁奖活动,邀请部分获奖的成都读者赴上海,与国内外著名作家交流座谈。

  本报记者 卫昕 朱大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